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政協委員嚴建文:用科技賦能生產生活

2023年03月0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工作中的嚴建文。合鍛智能供圖

工作中的嚴建文。合鍛智能供圖

人民網合肥3月3日電(陳浩)坐在開往北京的高鐵上,嚴建文一刻都沒有閑著,他字斟句酌地完善著提案,“為國是建言,要原汁原味地反映基層情況,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對他而言,當選全國政協委員,既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

在全國兩會平台上發聲,嚴建文是一位“新人”,但在建言獻策方面,他卻是一名“老兵”。

這與他的身份不無關系。

嚴建文最廣為人所知的身份,是合肥合鍛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這是一家深耕裝備制造的上市公司,其研制的液壓機、機械壓力機是“生產設備的設備”,被稱作“工業母機”。

教師出身的他,同時擔任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合肥工業大學、安徽理工大學等高校的博士生導師。此外,他還是中共中央統戰部黨外知識分子建言獻策專家組工業組成員。

多重身份的疊加,使得嚴建文能夠及時掌握行業動態,並進行深入調研思考,繼而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據了解,作為一名科學技術界的委員,嚴建文計劃圍繞“科技如何更好地賦能生產生活”,向大會提交了一系列提案。

“聚變能,是利用可控核聚變技術獲得的一種能量,具有燃料來源豐富、生產安全環保等優點。推動核聚變能開發應用、實現核聚變發電,是科學界公認的能源解決方案,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嚴建文說。

為加速聚變能發展,他在《關於發揮舉國體制加快聚變能應用的提案》中建議,將發展聚變能作為國家戰略實施,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聯合科技部、工信部建立專項基金,同時,廣泛引入社會資源。

尖端制造,是聚變堆落地的“最后一公裡”。對此,嚴建文提出,匯聚國內外科學研究和工程技術人才,打造涵蓋核聚變材料、工藝、裝備等領域市場主體的尖端制造聯盟,確保產業鏈安全可控,加快建設速度。“我們合鍛也將參與其中。”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也是實現糧食安全的前提。

“如何更精准、更快速地篩選出良種,一直是我國農業科技工作者為之奮斗的事業。人工智能技術的出現,讓這一事業迎來曙光。”據嚴建文介紹,通過機器視覺識別等多學科交叉合作,能夠在不破壞種子的情況下,快速篩選出預期良種。

他話鋒一轉說道:“目前,由於尚無單位牽頭、數據採集工作量繁重,相關工作推進緩慢。”

因而,在《關於支持人工智能種業技術提升,確保糧食產能安全的提案》中,嚴建文建議,由國家農業農村部牽頭,整合科研院校和頭部企業資源,建立國家級人工智能農作物育種篩選技術平台。“當然,國家也要給予專項政策引導和專項資金支持。”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