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寧國:畝均論英雄,寸土生寸金

高飛躍
2023年03月06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邊是新項目用地緊張,一邊是“僵尸企業”等原因導致大量土地閑置﹔一邊是“散亂污”企業用能低效,一邊是優質企業想擴能但沒指標﹔一邊是粗放的經濟增長方式,一邊是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

如何破解上述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各種難題?近年來,安徽寧國用好“關鍵一招”,持續推進“畝均論英雄”改革,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經濟發展質量顯著提升。

2021年度,寧國全市畝均稅同比增長22.4%,畝均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8.1%﹔2022年在庫規上工業企業突破40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141家,全年規上產值突破650億元,規模工業增加值增幅達10.1%﹔成功入圍2022年度安徽全省“畝均論英雄”改革工作有力、成效明顯的縣(市、區)名單。

“數字賦能”搭平台

農業上講究“畝產”。顧名思義,工業上的“畝均論英雄”強調將原先以“規模”“增幅”論英雄轉變為以“畝產效益”論英雄。

在起源地浙江,“畝均論英雄”被視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招法。從粗放轉變為集約、從量的擴張轉變為質的提高,抓住了“畝產”,就抓住了促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牛鼻子”。

在安徽,寧國等地作為“畝均論英雄”的先行先試城市,也結合自身實際,邁開了步子,蹚出了路子。

寧國經濟技術開發區。寧國市委宣傳部供圖

寧國經濟技術開發區。寧國市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在2019年率先建成了‘畝均論英雄’工業大數據平台系統。”寧國市經信局局長潘志勝介紹,該系統整合稅務、自然資源規劃、發改、科技等多個部門數據資源,打破了“信息壁壘”,實現數據共享。

通過建立工業企業“數字地圖”,多維度歸集企業基礎數據與動態數據,用地、用能、產出、效益和用工等相關信息得以被詳細掌握。在“數字地圖”的指引下,深度挖掘分析分行業、分區域、分指標項等多層次數據,為客觀反映轉型升級成果、研判經濟走勢、開展企業精准服務、合理制訂產業政策提供重要參考。

企業上“雲”用“數”步伐的加快,促使寧國市新業態、新模式在汽車零部件、電子信息等行業領域競相迸發,不同應用場景的工業互聯網項目也先后落地實施。目前,工業互聯網企業已佔到規上工業企業的四分之一。

“機器換人”提效率

“近年來,傳統制造業深受用工難、用工貴之困,對於人口少、勞動力資源短缺的我市而言更是如此。”潘志勝說,針對企業普遍存在的“招工難、用工荒”現象,寧國在轉型升級中對症下藥,大力推行“機器換人”。

桑尼泰克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在寧國成立,主要生產金屬沖壓件、焊接件、鋁合金制品及總成件等。產品廣泛應用在汽車領域。該公司早在2012年就開始嘗試“機器換人”。

“通過先進的機器,產品性能的穩定性和生產效率顯著提高,備受客戶青睞。”該公司高管沈德賢介紹,初嘗甜頭后,桑尼泰克加快了“機器換人”的步伐。

桑尼泰克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寧國市委宣傳部供圖

桑尼泰克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寧國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桑尼泰克多次進行技術升級改造,不斷引進國內外先進的自動化生產技術,目前形成機器人沖壓生產線3條、機器人焊接生產線2條、激光焊接單元化工作站2個、注塑自動化生產線1條、鋁擠壓自動化生產線1條、壓鑄單元化工作站2個。

“2023年我們計劃改造自動化生產線和自動化檢測線共計36條,預計3至5年內將桑尼泰克打造成為一流的數字化和智能化工廠。”沈德賢說。

桑尼泰克只是寧國市大力推廣“機器換人”的縮影。目前,該市近50家企業實施“機器換人”工程。為此,該市還設立了核心基礎零部件產業基地智能制造專項資金,先后獎補近30個智能化改造項目共計3000余萬元。

“通過‘機器換人’,效率顯著提升,畝均效益自然也就上來了。”潘志勝說。

“騰籠換鳥”轉動能

安徽富利達照明電器有限公司是寧國的一家“僵尸企業”。如何處置它,也曾讓寧國市政府有關部門頭疼。

2017年,事情迎來轉機。保隆(安徽)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子公司安徽拓扑思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投資3億元,實施年產2.5億支新型橡膠氣門嘴智能工廠項目,總佔地80畝,收購“僵尸企業”富利達,並對老舊廠房整體改造。

保隆(安徽)汽車配件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寧國市委宣傳部供圖

保隆(安徽)汽車配件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寧國市委宣傳部供圖

“通過‘騰籠換鳥’,騰出一批低效倒閉企業,換進一批優質企業,推動資源要素從低效企業流向優質企業。”潘志勝說。

目前,拓扑思生產的汽車輪胎氣門嘴、平衡塊系列產品,暢銷北美、歐洲、澳大利亞、東南亞等78個國家和地區。氣門嘴產銷規模在全球同類行業中位居前列。

通過類似的“騰籠換鳥”,土地的畝均效益大幅提升。

“2022年,寧國市還探索開展工業企業收儲工作,獲批‘退二優二’畝均英雄項目貸26億元。”潘志勝說,下一步,寧國市將結合實際,推出更多有力舉措,全力推動低效閑置土地處置工作。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