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 | 秦鳳玉代表:建議支持亳州建設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

2023年03月06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長秦鳳玉。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長秦鳳玉。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韓震震)“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相關內容,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長秦鳳玉倍感振奮。

亳州是中醫藥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是安徽中醫藥的特色、品牌和名片,享有“中華藥都”和“北華佗”的美譽。近年來,亳州市堅持“以藥立市、以藥強市”不動搖,奮力推動“世界中醫藥之都”建設,中藥材種植面積佔全國的10%,中藥材交易額佔全國的50%,全國知名及醫藥百強企業70家落戶亳州,中醫藥產業規模已達1664.1億元,形成了千家藥企、十萬藥商、百萬藥農、千億級市場的產業布局。

與中藥產業蓬勃發展的態勢相比,亳州的中醫事業發展相對滯后,其中就包括優質的中醫醫療資源。

亳州市戶籍人口670萬人,全市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千人口注冊護士數、萬人口中醫醫師數均居於安徽省后進位次,醫療資源總體供應不足與優質醫療資源匱乏並存,群眾外出就醫人次較多,大病外出就醫比例居高不下。

怎麼辦?亳州市一直在尋求解決之道。

2019年5月,長三角一市三省衛生健康部門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合力推進長三角醫療服務均質發展、公共衛生一體化、中醫藥創新等領域合作。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打造健康長三角”的發展目標。

此后,亳州主動對接長三角優質醫療資源,市委市政府負責人多次赴上海開展工作,如今已與對口醫院達成合作意向,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

“國務院剛印發的《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在優質中醫醫療資源短缺、轉外就醫多的地區,依托當地現有資源,院地合作、省部共建,實施若干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建設項目。建議相關部門統籌醫療資源區域布局,從保障欠發達地區群眾就近便捷享受優質醫療資源的角度出發,根據醫療機構合作對接、地方特色等准備情況,遴選確定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秦鳳玉說。

秦鳳玉表示,支持亳州建設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有助於加速補齊亳州“藥強醫弱”短板,推動“北華佗”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升“世界中醫藥之都”的影響力和美譽度,有助於實現群眾對更高質量醫療的期盼,同時還可以促進長三角區域優質醫療資源的擴容下沉和均衡布局,著力打造長三角區域醫療衛生領域合作的典范。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