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亳州文旅集团:深化改革打造文旅强企 踔厉奋发逐梦诗和远方

2022年12月08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亳州文旅集团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推深做实“去‘等靠要’思想、去‘机关化’行为和去‘大锅饭’现象”转型升级改革,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今年截至11月,集团经营性收入较上年增长17.26%,较2020年增长97.57%,较2019年增长169.55%。

“两个一以贯之”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亳州文旅集团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亳州文旅集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党委研究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厘清党委、董事会、经理层权责界面,在各级公司实现“党建进章程”全覆盖,打造“1236”党建品牌建设,促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

大力推行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引进并提高外部董事占比,健全董事会工作机构,出台议事规则,规范董事会运作,推进落实集团董事会六项职权。

大力优化内控体系,建立完善50余项管理制度,聚焦补足在投资授权、经营考核、资源配置等方面短板。统筹用好党委、纪委、审计、法务等各种监督力量,对下属子公司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

聚焦主责主业,着力优化布局结构

聚焦主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国企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亳州文旅集团立足市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发展平台功能与定位,紧紧依靠职工,布局重构、机制重塑、业务重整,奋力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助力全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去等靠要思想、去机关化行为、去大锅饭现象”,亳州文旅集团上下开展60场“头脑风暴”,指出具体问题783个,提出意见建议823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有机结合,凝聚了改革共识与合力。

同时,亳州文旅集团进行机构大精简,集团本部原13个部门精简为9个,裁撤比例达30%。原39家子公司重组为9家直属一级管理公司,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两大类。各业板块围绕主业、旅游“链”上发力、协同运行。

在推动改革的同时,亳州文旅集团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大突破。

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林拥城·药都林海、兵器博物馆景区进一步提质扩容,汤王温泉度假区提升改造完成,华佗百草园二期建设加快推进,药都林海、亳州市展览馆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业务拓展闯出新赛道。深耕“微旅游”“微度假”市场,大力开发“露营游”“自驾游”“应季游”产品。抢抓文创市场赛道,研发“亳州礼物”300余种,收入较2021年增长170%。发力直播电商经济,更多旅游产品上线营销。

文旅融合取得新成效。大力实施“中医药+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游”,推出后备箱市集、华祖庵奇妙夜、花戏楼奇妙夜等旅游产品。花戏楼景区荣获“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安徽省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汤王温泉获评“安徽省级旅游度假区”“安徽省职工疗休养基地”,亳州北关历史街区被授予“安徽省旅游休闲街区”。

宣传营销“玩”出新模式。建立宣传矩阵、招募网红推介官、加大线上营销与推广、聚力办成办好“药博会”“芍花节”等品牌活动,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引入市场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是国企改革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提升企业活力、效率的关键之举。亳州文旅集团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强治理、提效率、增业绩,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推动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亳州文旅集团突出竞争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岗位管理改革,理顺集团与子公司职级对应关系,修订10余项人事制度,推行“揭榜挂帅”项目,开展“上挂下派 外学内练”活动。三年来,轮岗交流人员超50%,调整不胜任管理人员8人。

突出能力导向,推动员工能进能出。大力实施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新进员工100%公开招聘,全员开展绩效考核,已市场化退出一批表现不佳人员。

突出价值导向,推动收入能增能减。深入实施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聚焦任务指标,周调度、月分析、季考核,做到“完成目标保基本、超额完成拿奖励、未完成任务扣绩效”。设置宽带薪酬,加大个人绩效占比,奖罚并用。改革以来,组织评定“十大标兵”,奖金奖励幅度上升2倍,员工你追我赶,子公司比学赶超,形成了“人心思齐、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

改革赋能强动力,踔厉奋发谱新篇。亳州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雅浩海表示,文旅集团将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坚定不移抓融资、抓项目、抓运营、抓管理、抓考核、抓廉政,奋力在亳州市“全面实施六一战略·高标准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中再立新功。(赵永乐)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