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开展“近邻行动”“敲门行动” 用善意让城市“升温” 

赵越
2022年12月02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寒潮来袭,合肥气温骤降。如何让城市中的“特殊群体”安全温暖过冬,始终挂在民政人的心头。

合肥市民政系统在已有预案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近邻”关爱志愿服务行动(简称“近邻行动”)和“敲门行动”,建立覆盖街面和社区的全面保障机制,为特殊群体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让他们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12月1日上午,室外寒风刺骨,合肥市救助站内温暖如春,26名流浪乞讨人员聚在站内,有的看书、有的看电视、有的在床上休息……据了解,这些人员都是合肥民政开展“近邻行动”后,通过好心市民、爱心商铺提供的线索而劝导入站的。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它对弱者的态度。由于街面流浪乞讨、临时遇困人员存在流动性大、身份数据不全等难点,仍有不少流浪者在寒夜苦熬,如何发现、管理并及时救助,确实是一个难题。

合肥市“近邻”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合肥市民政局供图

合肥市“近邻”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合肥市民政局供图

为此,合肥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救助管理站联合发布《合肥市“近邻”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呼吁大家多关心身边的流浪乞讨、临时遇困人员。此次志愿服务行动旨在切实保障街面流浪乞讨、临时遇困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权益,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热心商户、爱心市民、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多关心身边的流浪乞讨、临时遇困人员,根据他们的求助诉求,联系救助管理机构,提供临时生活照料的“助困服务”。如遇流浪乞讨、临时遇困人员突发疾病、生命危急,请帮助拨打120、110,对他们开展紧急“助医服务”。对面临特殊困难、需协助返乡的流浪乞讨人员,可帮助其联系救助管理机构,对其开展接送返乡的“助返服务”。

与“近邻行动”同步进行的,还有“敲门行动”。其实,早在今年8月,合肥要求全市城乡社区(村)加强对独居老人走访,全面开展“敲门行动”,给予更多关心照顾。

合肥市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社区疫情防控牵头作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社区“八类特殊人群”关爱帮扶工作。

费群章是三孝口街道城隍庙社区独居老人,今年84岁,就餐成为难题。社区第一时间开展“敲门行动”,安排志愿者为老人送餐上门,并根据老人生活需求,帮助购买蔬菜和其他食物。

像费老这样的独居老人,合肥市有1600多人。为了保障他们在防疫期间的生活需求,合肥市民政局统筹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敲门行动”,迅速摸清全市独居老人、残疾人、精神病人、孤儿(留守儿童)、孕妇、低保户、血透患者、癌症患者等“八类特殊群体”情况,通过“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特殊人群家庭生活状况和核酸检测情况,积极落实关怀帮扶。做好特殊人群建档立册,健全“一户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掌握底数,完善台账信息,动态更新人员基本情况,确保对特殊人群摸排全覆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与邻为善、守望相助,城市因这些善意持续升温,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