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芜湖:“捐一把椅” 暖一座城

汪瑞华 张俊
2022年11月28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临近傍晚,在芜湖市神山公园的东入口,76岁的陈美玉,正悠闲自得地坐在公园椅上自顾自地刷着手机。经询问方才得知,她在等锻炼的老伴。

其实,这也是陈美玉老两口的生活日常,每周逛两趟神山公园,已经成了多年来的习惯。

“一般都会错开周末,平日人少的时候,一起过来走走路。老头子去锻炼,我就在一旁候着。过去椅子少只能坐在草地上,现在不一样了,新装的靠背长椅,既美观又舒坦。”说这话的时候,陈美玉一个劲地夸好。

在芜湖雕塑公园,市民正坐在芙蓉湖畔小憩。人民网 张俊摄

在芜湖雕塑公园,市民正坐在芙蓉湖畔小憩。人民网 张俊摄

一把公园座椅,是城市的细节所在,是城市的人文关怀,更是城市的温度体现。

如何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今年8月22日,芜湖市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起了一场公益捐赠,倡议广大市民和城市合伙人捐出一把座椅,为城市这个大家庭,增添一把小“家具”。

倡议一经发出,短短两周时间,芜湖市共有163家单位和个人累计捐款56.48万元、实物捐赠座椅120把,按照招标座椅核价计算,合计捐出了712把座椅。

截至目前,已经在神山公园和部分道路、口袋公园安装了270把。剩余的座椅已挂网公开招标,将在12月底前陆续安装到其他公园、轻轨沿线和主要道路。

与传统的公共座椅不同,首批在神山公园亮相的座椅,不光可以供市民歇脚,它们还有话对大家说。“在座椅的靠背上,都印有一张铭牌,上面除了捐赠者落款,还有摘自芜湖‘共读计划’的名言警句。”芜湖市城管局园林管理科科长钱元元介绍道。

“幸福有两个支柱:一个是爱,另一个是留住爱的生活方式。”在位于芙蓉湖畔的一把座椅上,这句话格外醒目,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爱心人士周晓云的名字也赫然在目。

随处可见的新座椅,成了神山公园又一道风景。人民网 张俊摄

随处可见的新座椅,成了神山公园又一道风景。人民网 张俊摄

市民群众的热情,是城市治理的温度。

公共场所安装座椅,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政府采购,通过发动群众和社会共同参与,效果就大大不同,这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案例。

钱元元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把市民朋友的爱心定格在城市里,反过来,也为市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搭建了平台、畅通了渠道、提供了机会。

从公益倡导到“家具”捐赠,再到最终座椅的落地,充分体现了芜湖在城市管理中的“共建共享”理念,同时也彰显了市民朋友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高涨热情。

“发动市民群众、城市合伙人等一起来参与城市建设非常有意义,既让大家有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成就感,也让城市品质更符合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芜湖市“干净办”相关负责人说,“安一把座椅虽然事小,却能够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其实,在芜湖体现城市温度的细枝末节并不止于此。建设遮阳棚、送防油垫、建设“芜小园”口袋公园等暖心之举,同样好评如潮。

一把座椅,散布于城市不同角落,显得并不那么起眼。但当人们走累了想歇一歇脚,或者坐下来看一看这座城市,抑或只是想一个人坐着发发呆,这把座椅又显得那么不可或缺。

芜湖市“干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捐赠者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职业,既有城市合伙人,也有土生土长的“老芜湖”,还有外来定居的“新芜湖”。虽然各不相同,但初衷如一,就是这把座椅,将大家与城市无缝连接。

在芜湖神山公园,新增了150把座椅。人民网 张俊摄

在芜湖神山公园,新增了150把座椅。人民网 张俊摄

一把座椅,传递的是温度,体悟的是温情。

不仅让陈美玉和老伴一同竖拇指,还有网友即兴赋诗点赞:“礼贤才俊揽,紫云英璀璨。云闲憩有椅,乐居享惠赠。干净一座城,关键在众人。文明事事讲,温暖代代承。”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