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临泉县滑集镇:党建引领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

2022年12月01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临泉县滑集镇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发展方式,调动多方力量,围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营和服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托管农户土地,实行“四统服务”

采取“村社+农户+企业”模式,实行定单农业经营,种植优质红薯、糯高粱,统一播种、管理、收储、销售。截至目前,全镇仅签订品牌红薯、糯高粱、花生等种植合同已达40320亩,每亩可为农户增收700元,能使全镇村集体增收201.6万元。

推进“三变”改革,创新合作共赢

围绕农村“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要求,该镇史庄村盘活15余亩闲置宅基地,建立3400平方米双创产业基地,代加工品牌服饰,实现销售收入600万元;王香蒲村盘活原有产业基地,由村联合社与中原牧场签订协议,采取入股模式,建设高标准示范大棚,年产蔬菜达5万吨,年均收入300万元;杨小村通过与中原牧场联合建设三期60栋蔬菜大棚,年产值达到800万元。2022年11月份,该镇又一批村集体完成与中原牧场投资有限公司设施农业大棚建设的合作对接,新一批设施农业项目即将建设开工。

探索资产交易,保证公平有序

在镇探索建立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通过交易平台,已拍租资产10处,村集体收入增加十余万元;通过对村级文化游园、绿化长廊等村集体小型工程建设进行摇号招标,节约村集体经费近20万。

发挥党建引领,拓宽收入渠道

按照“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作要求,滑集镇充分整合奖补、帮扶、个体等资源优势,拓宽村集体经济和困难群众增收渠道。全镇11个村申报“一村一品”政策奖补,发展大户带动模式,如前周村种植近千亩花生,20户群众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每人年稳定收入5000元;岳庄、马营等村帮扶单位捐赠的旋耕机、挖机、洒水车等农业设施机械,壮大了村级固定资产,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对外发包租赁,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近5万元;六里村集体成员理事积极作为,成立品牌粮食收购点,仅夏季小麦收售,为村级创收近万元。

据了解,2019年滑集镇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之后,当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11万元,比2018年翻了一番;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081万元,比2019年增长了76.9%。2021年突破1200万,2022年1-10月份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774.77万。(韩静 魏永)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