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暖民心故事 | 探访安庆“老年食堂”:如何做得好,更能办得久?

2022年11月24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安庆11月24日电(陈浩 陈若天)上午11时刚过,位于安庆市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老北区老年食堂迎来第一波客人。萝卜烧牛肉、粉蒸肉、辣椒炒蛋、炒青菜、蛋饺……望着各式菜肴,老人们纷纷点赞:“方便、卫生,又便宜。”

“诱人”的各式菜肴。人民网 陈若天摄

“诱人”的各式菜肴。人民网 陈若天摄

大观区,是安庆的主城区,这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辖区总人口的24.71%。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空巢化趋势明显等因素,导致在这一群体中,吃饭难的问题长期存在。这一点,在大湖社区体现得尤为突出。作为曾经的安庆石化厂生活区,社区的8000多名居民中,60岁以上长者将近3000人。

2022年5月,安徽省正式实施包括老年助餐服务等在内的10项暖民心行动。

“我们以此为契机,免费提供场地,引导社会力量建设运营老年食堂。”据石化路街道网格化服务中心主任沈菊介绍,街道为此成立工作专班,由一把手领办该项目。最终,安庆市乐和养老服务公司脱颖而出。“这家企业有着多年养老机构的经营经验,很懂老年人。”

今年10月4日,重阳节当天,老年食堂开门迎客。如果说,干净卫生是这里给人们的第一印象,那么营养美味则是老人们被圈粉的前提条件。

上午11时,老年食堂迎来第一波客人。人民网 陈若天摄_结果.jpg

上午11时,老年食堂迎来第一波客人。人民网 陈若天摄

“食材是每天早上采购的,菜品高脂重油的大荤少、荤素搭配的小炒多,口感以软烂为主。”当然,实惠也很重要。乐和养老负责人李莎莎补充道:“‘两素一汤’只要6元,就算是‘两荤小炒两素一汤’也不过15元。另外,老人们充值时,还能根据年龄段享受不同优惠。”

老年助餐服务,既要做得好,更要干得久。这就要求老年食堂在市场化的逻辑下运营。

“目前,我们平均每天约有160人次就餐。即便不算前期建设投入,也很难做到收支平衡。”不过,李莎莎并不着急。“接下来,我们将在‘开源’上下功夫,确保食堂的可持续经营。”

她表示,一方面,会继续修炼内功,吸引更多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居民前来就餐,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另一方面,进一步挖掘收入增长点,例如,利用现有场地,满足周边居民的各类餐饮需求,同步打造综合性社区为老服务驿站。

另据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今年以来,大观区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成社区老年食堂9个、老年助餐点33个,开展助餐服务近3万人次。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