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巢湖首家乡镇老年食堂试运营

2022年11月1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四菜一汤,这里的饭菜味道很好,很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11月10日中午,在巢湖市烔炀镇唐嘴村老年食堂,来自村里的老人们围桌而坐,大家一边吃着,一边笑呵呵地聊着天。当日,唐嘴村老年食堂试运营,邀请来了村里不同年龄阶段的老年人参加免费试餐活动,让前来就餐的老人们享受晚年好“食”光。据悉,这也是巢湖市首家乡镇老年食堂建成并试运营。

唐嘴村老年食堂后厨干净整洁,就餐区布局合理,用餐方便,饭菜品种多样,从业人员管理规范,健康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员等制度健全。村里的工作人员不仅贴心地为老人们提供打饭、清洁等服务,还认真听取老人关于味道、口感等方面的意见。

老人在食堂就餐。

老人在食堂就餐。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试吃过后,老人们对食堂的饭菜纷纷表示满意。今年68岁的宋之新老人对当日中午的饭菜赞不绝口。他说,以前干完农活还要回家烧饭,现在好了,干完农活就能及时吃到饭,非常方便。

据了解,唐嘴村老年食堂利用现有的社区用房改造而成,建筑面积约220平方米。功能分区合理,设置统一名称和场所标识,严格实行公示制度,就餐场所消防及环保设施配备齐全符合要求。并秉承“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服务老人”的经营理念,以服务保障村居老年人就餐需求为重点,突出公益属性,实现老年食堂可持续发展。

唐嘴村党总支书记王世昌介绍,唐嘴行政村80岁以上老人有181人,全村外出务工1550人,留守老人吃饭难问题日益凸显。针对此问题,唐嘴村建设老年食堂,为无人照料的居家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助餐服务。同时针对村里80岁以上老人,唐嘴村每年还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10万元给予用餐补助,保障老年食堂正常规范运营。

作为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老年助餐服务深受广大老年人的欢迎,巢湖市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的总体思路,鼓励乡镇立足乡情村情,为农村留守老人、低保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努力打造互助养老“农村幸福圈”。巢湖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徐得春表示,作为巢湖市首家乡镇老年食堂,唐嘴村老年食堂的试运营将在全市起到示范推广作用。下一步将组织其他乡镇助餐点来参观学习,争取把唐嘴村的经验做法传到社区、村居各养老机构。(马丰成)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