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一纸专利,价值几何?

陈浩
2022年11月04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底,蔚来汽车全新车型ET5自合肥发运并开启交付。从中国总部落户到一批批新车型相继量产,蔚来在合肥拔节生长的故事,早已“出圈”并广为流传。

蔚来的成功,离不开创新。

“一直以来,我们发力‘三电’、辅助驾驶、车联网、车载人工智能、充换电设施等重点技术领域,获得近3000项专利授权。”在蔚来汽车资深知识产权顾问韩盼看来,一张张专利,凝结着品牌在技术创新上付出的心血,为企业驰骋新能源汽车“赛道”保驾护航。

“‘牵手’后,合肥对蔚来在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给我们加速技术创新吃了颗‘定心丸’。”韩盼透露,2022年上半年,蔚来研发投入达39.11亿元,同比增长149.08%。

9月底,蔚来汽车全新车型ET5自合肥发运并开启交付。蔚来汽车供图

窥一斑而知全豹。“2021年末,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合肥保护中心’)正式运行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向我们宣传利好政策。”据韩盼介绍,目前,蔚来共向合肥保护中心提交18件发明专利预审申请,其中14件快速获得授权,周期从过去的两三年缩减到六七十天,“企业的技术优势正加速转化为竞争优势。”

“近年来,我们以合肥保护中心建设为契机,为市场主体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提供良好支撑。”据合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潘守银介绍,合肥保护中心面向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企业,开展专利快速审查、维权、确权等服务,“相关企业获得专利授权的周期大幅缩减。”

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合肥保护中心共计接收专利预审服务申请1757件,已有731件通过预审后获得授权;专利授权周期平均为3个月,较普通授权缩减85%以上。

知识产权,不仅帮助企业按下了发展“快进键”,也为安徽新兴产业提质扩量增效筑牢基础。

2021年末,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行,面向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合肥市知识产权局供图

量子产业,是安徽的优势产业。《2022量子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安徽量子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涵盖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三大“赛道”。本源量子,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作为我国首家量子计算企业,本源量子的诞生与知识产权联系密切。“我们脱胎于中国科大,当年,正是学校拿出5项专利,作价3000多万元创立了公司。”企业高级副总裁赵勇杰回忆道。

发展至今,本源量子的专利实力不断提升。第三方机构给出的数据指出,企业已手握234件量子计算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六、国内第一。

“专利的背后,是我们规模化和实用化的产业实践。”赵勇杰说,本源量子创造了多个量子计算领域的“No.1”:研发中国第一台可交付使用的工程化量子计算机,推出中国首个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测控系统,成为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独角兽企业……

“目前,我们正与相关企业一道,合作建设我国第一条量子计算机芯片生产线。”赵勇杰表示,通过专利布局、产业实践,本源量子将为安徽量子产业继续“领跑”,以及中国打造该产业核心竞争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源量子研发的量子计算机。本源量子供图

在知识产权护航下,以十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安徽产业地标更加凸显。

放眼安徽,时下,知识正以产权的形式,为企业、产业、区域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最近十年,安徽实现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实现了“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这其中,创新的作用毋庸置疑。

“营造创新生态,依赖于对知识产权的精心呵护,依靠于对知识产权的全面保护。”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韩永生表示,这些年,安徽相继发布《安徽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安徽省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办法》等重大政策,并启动《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立法工作,从顶层设计入手,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保护方面,2021年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5833件,移送涉嫌违法犯罪线索115条,处理知识产权纠纷2887件。

运用方面,2022年上半年,安徽知识产权系统累计兑现激励政策奖补资金1.89亿元。同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真正让“知产”变“资产”。今年1至9月,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127.49亿元,同比增长110.8%,规模位列全国第六。

对此,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负责人李海松深有体会。

“作为一家以云计算为主业的企业,这两年,随着业务量攀升,我们的资金需求越来越大。”令李海松没有想到的是,近期企业以11项核心发明专利等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2.05亿元授信。“薄薄的专利带来了丰厚的资金储备,这笔钱对公司数据中心扩容等项目的建设,起到了有力支撑。”

一护一促之间,安徽的知识产权发展迈上新台阶。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9月,安徽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13.9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9件,同比增长19.9%。

“我们正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韩永生表示,现阶段,安徽省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加速建设,建成后,将为全省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企业提供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服务。“这将为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夯实基础。”

……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上述三家企业而言,也是如此。

蔚来汽车位于合肥的第二先进制造基地正式投产;刚刚完成B轮融资的本源量子估值达到70亿元;城市云的上市规划也已愈加清晰……

一纸专利,价值几何?

答案,已经揭晓。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