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大眼睛”苏明娟:我和公益共成长

汪瑞华
2022年11月2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出席党的二十大回来后,“大眼睛”苏明娟一直很忙。

从10月27日的第一场工行安徽省分行宣讲,到11月11日铜陵市义安区的进村宣讲,短短半个月时间,十多场线上线下宣讲活动,把苏明娟的工作日常排得满满当当。

每一场宣讲,苏明娟都会强调的一句话就是,“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无比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对我来说,除了责任和使命,也是一种传递,就如同希望工程、公益事业一样,把‘中国梦’传递下去。”

苏明娟在希望工程实施三十周年报告会上分享成长故事。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苏明娟在希望工程实施三十周年报告会上分享成长故事。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希望工程最早的“网红”

1991年,因一张“大眼睛”照片,走入公众视野;2002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如愿考取大学;2018年,拿出积蓄作为启动资金,设立“苏明娟助学基金”;2021年,成为“工银光明行”品牌形象大使……

出生于1983年的苏明娟,和公益事业一同成长。

要知道,早在8岁那年,即便被拍下“大眼睛”照片,但在年幼的苏明娟心中并未掀起太大的波澜。

那时候,天不亮起床,每天徒步20里地去上学,坐在没有照明的教室里念书……虽然艰苦,却挡不住她对求知的渴望。因为她深知,唯有读书,才能走出大山。

时隔三年,也就是1994年,苏明娟第一次看到那张改变了她生活的“大眼睛”照片。彼时,那张照片已经获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认可,被选为希望工程的宣传标识。

从希望工程代言人到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再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可以说,从小到大,苏明娟都是一名公众人物。身份的切换,也给她带来不小的压力。“好在自己心态比较平和,一切顺其自然、勇敢面对。”向来沉稳、低调的苏明娟总是这样来说服自己。

转的是型,不变的是心。

在外是公众人物,在家是一位普通的妈妈。日常生活中,苏明娟会教育孩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也会偶尔利用假期,带着孩子回到曾经的母校,用言传身教来影响孩子以及身边人。

机会在不经意间,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2021年11月,工商银行推出“工银光明行”集团公益品牌,苏明娟成为该品牌公益形象大使。由此,苏明娟也成为一名公益领衔人。她说,将切实发挥好工商银行平台优势,打造具有金融特色的公益名片,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践行社会责任。

恰逢儿童节,苏明娟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和蛋糕。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恰逢儿童节,苏明娟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和蛋糕。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公益事业从未间断

公益,这个当下十分火热的词汇,在苏明娟30多年的人生经历中,从未缺席。

古语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大学时期的苏明娟就积极参加公益社团,并致信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恳请把每学期定额发给她的900元生活补贴,转给比她更需要的其他贫困生。

其实,早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怀揣着公益之心进入金融行业的苏明娟,就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事。爱心与奉献成为大家广泛交流的基础,并不断向外延展,给更多人带去温暖与希望。

2005年,苏明娟进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工作,她将上班后的第一笔工资捐给了希望工程,之后每年定期捐款,从未间断。

2012年,在苏明娟的引荐下,希望工程与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对接,在大别山金寨县援建了工商银行希望小学,目前,行内捐资超100万元。

2018年,苏明娟拿出个人积蓄3万元,成立了“苏明娟助学基金”,该基金已筹集善款490余万元,参与援建了5所希望小学,520多名大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苏明娟助学基金”为西藏“大眼睛希望小学”捐赠3万元。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苏明娟助学基金”为西藏“大眼睛希望小学”捐赠3万元。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越来越多地被社会所关注,也让苏明娟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公众形象来推动社会公益。

苏明娟说,这些年来置身公益的所见所感,不论是偏远山区、还是西藏高原,让她真正见识到公益给社会带来的力量,也让她愈发对这项事业充满责任感。

更多人参与更多人受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出席党的二十大回来后,苏明娟再谈参会感受时,说的最多的还是教育,也是她最关心的内容。

苏明娟出席党的二十大期间留影。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苏明娟出席党的二十大期间留影。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这让她看到了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也坚定了她置身教育公益的决心和信心。虽然身兼数职,但凡有时间,苏明娟都会抽空回到学校。“去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也是希望能够给更多孩子带去正能量,尤其是留守儿童,用关爱照亮他们的成长路。”

2006年,“大眼睛”照片版权拍卖善款30.4万元,全部用于援建西藏曲水县希望小学。“目前在校生有1000多人,走进校园,看到孩子们清澈的眼睛、明亮的教室,很高兴,也很欣慰。”苏明娟如是说。

如今,再被问及对于公益的理解,苏明娟颇为感慨,“从‘受益者’到‘行动者’,一次次公益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字:爱。”

在这一点上,苏明娟与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可谓是相得益彰。

打造“工银爱相伴”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工行驿站”惠民服务点、开展夏季“爱心冰柜”送清凉活动、推出手机银行老年专用版本……长期以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社会公益事业增添了一抹“工行红”。

苏明娟围绕二十大报告和参会经历作主题宣讲。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苏明娟围绕二十大报告和参会经历作主题宣讲。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不仅如此,还涌现出了坚持学雷锋21年的合肥雷锋支行等集体,以及多位“安徽好人”“省直机关道德模范”。苏明娟的身边,有了越来越多的同行者。

在巢湖栏杆集镇的石门村,有一处密林丛丛的小山坡。9年前,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志愿服务队在这里种下了1000多棵广玉兰。每年的植树节,苏明娟都会跟随志愿队一同前往,培培土、浇浇水,同时开展拾荒漫步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普及金融知识、履行社会责任。

长期坚持公益的苏明娟,在工作之余,也积极向身边朋友和同事宣传公益,就像接力跑一样,一棒接一棒,把爱心和善意传递下去。因为她深谙,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要让很多人都来做一点,更多人参与,才会让更多人受益。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