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中环强势进军高端制造业

2022年12月03日14: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2月2日上午,“追光逐梦 环耀未来”中环中清新能源凤台基地首期2GW组件投产达效仪式,在淮南市凤台县智能装备产业园举行。

投产仪式现场。邓可可供图

投产仪式现场。中环控股供图

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安徽省贸促会主任、省国际商会会长郑东涛,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淮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淮南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欧冬林,淮南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戴宜斌,凤台县委书记刘居胜,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江苏中清国投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一东等领导出席活动。

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出席投产达效仪式。邓可可供图

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出席投产达效仪式。中环控股供图

来自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能神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华电(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华电安徽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安徽淮南平圩电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徽商银行、浙商银行等央企、金融、新能源行业的嘉宾齐聚,共同见证中环中清凤台基地的里程碑时刻。

安徽省贸促会主任、省国际商会会长郑东涛出席投产达效仪式。邓可可供图

安徽省贸促会主任、省国际商会会长郑东涛出席投产达效仪式。中环控股供图

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出席投产达效仪式。邓可可供图

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出席投产达效仪式。中环控股供图

政企同心 打造“凤台速度”

淮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致辞。邓可可供图

淮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致辞。中环控股供图

淮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在投产仪式上致辞,代表淮南市委、市政府向中环中清新能源(凤台)光伏产业基地项目的顺利投产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一期项目的投产是基地发展的新起点,也是淮南市推进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的新亮点。下一步,淮南市委、市政府将统筹抓好风光新能源资源的利用和新能源绿色产品的使用,支持本土新能源龙头企业加强新产品研发、培育发展新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产业链,构建生态圈,进一步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更好助推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支撑淮南高质量发展。

凤台县委书记刘居胜致辞。邓可可供图

凤台县委书记刘居胜致辞。中环控股供图

凤台县委书记刘居胜在致辞中表示,中环中清凤台新能源光伏产业园项目的落户,是凤台县坚定不移贯彻国家“双碳”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转型发展,奋力打造国家新能源基地部署的重要举措。从首次接洽到投产达效,双方始终保持高频对接,坚持细致落实要素保障、全程跟踪督导调度、动态解决核心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创造了一个月签约、100天投产的“凤台速度”。希望中环中清在发展中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同时,拓展合作空间,以商招商,力聚一处。凤台县也将秉承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全力以赴不断优化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千亿级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

乘势而上 共拓绿色篇章

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致辞。邓可可供图

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致辞。中环控股供图

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在致辞中表示,中环中清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是中环控股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双招双引”的号召,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成果。作为进军实体光伏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新篇章,项目开创性地实现了多个“最”:项目实现投产“最快”;项目体量为目前淮南市“最大”的光伏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项目生产技术行业内“最具优势”;项目享受“最优”的营商环境;地方政府领导干部以自称“店小二”的高度责任感与服务意识,打造了“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给企业以信心与活力。

建设一流工厂、铸造一流文化、生产一流产品、打造一流企业。项目将积极助力淮南“全国重要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快速助推淮南地方能源结构调整,带动地方新能源光伏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环控股携手中清集团、与各位合作伙伴一起,在绿色新能源赛道上共同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利益共享。

中清集团董事长任一东致辞。邓可可供图

中清集团董事长任一东致辞。中环控股供图

中清集团董事长任一东在致辞中表示,中清集团在此次与中环控股集团的战略合作中,深刻感受到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凤台基地的投产是新起点更是推动力,中环中清新能源凤台基地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投入更多研发费用,不断推动技术变革,进行产能提升、产品质量升级,继续夯实产业基础上,做到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及降本增效。

中清集团也将发挥下游光伏电站的开发运营能力,助力中环中清新能源基地从延伸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条到拓宽市场渠道的过程中“立住、立稳、立好”。依托淮南市凤台县良好的营商环境,乘势而上,跟随淮南市新能源发展步伐,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以实打实的行动和成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征程万里 携手合作共赢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勇致辞。邓可可供图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勇致辞。中环控股供图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勇、浙江华东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平作为特约嘉宾在活动现场发表致辞。赵建勇总经理表示,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光伏行业这一重要支撑,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广阔,华能集团作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立足我国能源电力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华能新能源作为旗下发展新能源的专业力量,将与中环中清展开深度合作,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双碳目标”。

浙江华东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平致辞。邓可可供图

浙江华东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平致辞。中环控股供图

刘春平董事长表示,中环中清新能源光伏基地拥有集光伏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及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于一体的优势。百日建厂速度,凸显强大实力的同时也展现了凤台县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后续,浙江华东院将与中环中清针对新能源建设建立深层次合作,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发展机遇,携手并进,砥砺前行。

签约仪式现场。邓可可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中环控股供图

活动现场,江苏中清国投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亚伦、副总裁杨庚分别代表中环中清(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华东院控股有限公司、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江苏中清国投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一东、中环控股集团副总裁、中环中清(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钡,江苏中清国投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家康见证签约。

“双碳”引领 追光逐梦前行

中环中清新能源光伏凤台基地组件车间实景。邓可可供图

中环中清新能源光伏凤台基地组件车间实景。中环控股供图

据悉,中环中清(凤台)新能源光伏产业园,由中环控股集团与中清国投集团在凤台设立外商独资企业中环中清(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凤台县政府共同投资开发建设,业务涵盖太阳能光伏技术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光伏电站开发运营与一体,建设责任企业,助力责任中国,以“双碳”目标为引领,致力于成为中国光伏领域卓越企业,助力国家新能源产业结构发展。

与会领导实地视察组件车间。邓可可供图

与会领导实地视察组件车间。中环控股供图

目前,在建的一、二期占地面积为403亩,计容面积约31万平方,在建2GW组件,规划6GW电池项目,拟总投资32亿元。一、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80亿元,提供约2000人的就业岗位。未来将启动三期建设,三期规划8GW组件和6GW电池,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300亿元。目前,公司还在同政府积极筹备项目的四期投资规划,四期规划的10GW组件和10GW电池,预计建成达产后年度累计产值将超600亿元,年累计贡献税收超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

未来,中环中清将以凤台县光伏新能源基地项目为基础,在下游光伏电站建设领域深耕发力,建设专业的集中式电站及分布式电站,助力城市公共服务及工业领域获取低价高效的清洁能源。同时,利用自身及战略合作伙伴在光伏电站领域深厚的运营经验及管理经验,实现从组建生产至电站运维在内的全产业链运营,成为国内领先的光伏领域综合供应商。怀抱成为光伏领域卓越企业的愿景,向能源结构转型与碳中和目标奋进,为低碳、可持续的绿色未来贡献力量。(邓可可)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