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代表團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奮力推進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

2023年03月07日08:1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3月6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蔡達峰參加會議。安徽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鄭柵潔提出貫徹要求,代表團副團長王清憲、劉海泉、費高雲、陶明倫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引領時代、開創未來,科學回答了“什麼是高質量發展、怎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問題,全面構建起完整系統、內涵豐富的理論和實踐體系,提出的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既是對一個代表團講的、更是對所有代表團講的,既是對江蘇講的、更是對全國講的,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實踐性。我們要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站位,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奮力推進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

  會議強調,要堅持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堅定不移實施科技創新“栽樹工程”。堅持四個面向,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激活高質量創新源頭供給,充分支持企業創新主體成長,充分營造創新愉快的良好環境,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堅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堅定不移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招大引強提速提質提效,組織開展好各項消費行動,加快推動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堅持把推進農業現代化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堅定不移推進鄉村“五大振興”。嚴守耕地紅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讓糧食安全更有保障、鄉村產業更顯特色、人居環境更加美麗、農村發展更具活力。堅持把人民幸福安康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常態化開展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包案化解、閱批群眾來信等工作,滾動實施暖民心行動,加快公共服務補缺補差,精准落實乙類乙管各類措施,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持把高質量黨建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保障,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各級黨委要牢牢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精心組織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加強換屆后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各領域黨建工作,抓實“一改兩為五做到、踔厲奮發五提升”,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要求,在皖全國人大代表要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到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融會貫通學,特別要充分認識到,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努力實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奮力推動安徽經濟社會發展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多作安徽貢獻。(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范孝東)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