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2022淮南拼出“新速度” 实现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零”突破

2023年01月03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南1月3日电(陶伟)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增长4%左右;实现了多年来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零”的突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2022年12月27日,淮南市市长张志强在淮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2年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张志强在报告中提到,2022年,淮南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600亿元,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口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左右。

报告指出,这一年,淮南产业转型加速推进,六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30%,工业投资、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40%、18%,寿县、凤台县入选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这一年,淮南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0个、总投资1190亿元,其中10亿-50亿元项目16个、50亿-100亿元项目5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260亿元的航天锂电池、总投资106亿元的国晟异质结双碳产业园),实现了多年来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零”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淮南市抢抓政策“窗口期”,建立重大项目周调度等机制,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分别提升至全省第6位、第5位;特别是潘集电厂二期、平圩电厂四期、中煤新集毛集电厂3个支撑性电源项目从启动申报到获得核准仅用3个月时间,淮南市第一条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S16合周高速淮南段)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开工,总投资68亿元的中环中清光伏装备制造项目从开工到一期投产仅用100天,拼出了淮南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人民网安徽频道注意到,淮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根据淮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建议明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粮食产量、碳排放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