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长江淮河“牵手”!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实现试通水通航

2022年12月30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引江济淮江淮沟通段。徐勇摄
俯瞰引江济淮江淮沟通段。徐勇摄

人民网合肥12月30日电(周坤、陈若天)2022年12月30日,碧波荡漾的八百里巢湖,又见证着一个历史性时刻。

今天上午,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在巢湖岸边宣告主体工程正式实现试通水试通航。

当长江水从枞阳引江枢纽汩汩流出,一路逶迤北上。它过长渠、钻涵洞、穿渡槽,历尽千里奔波,最终与淮河交汇。

这一刻,标志着从1953年提出的“调水”设想,在历经近70年的酝酿、准备与实施,汇聚几代人的智慧与心血后,终于圆梦新时代,长江淮河实现历史性“牵手”。

从空中俯瞰,引江济淮宛如一条“玉带”,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受益范围7.06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5100多万人,改善灌溉面积1800多万亩。

据悉,自2016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以来至今,引江济淮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20.20亿元、占工程总投资875.37亿元的93.70%。根据规划,到2040年,引江济淮年均引江水量43亿立方米,相当于把两个巢湖输送到江淮之间和皖北、豫东地区。

“引江济淮工程集供水、航运、生态综合效益于一身,将形成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第二条江淮运河通道。作为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引江济淮将长三角的水运网络从现有的‘工’字型变为‘井’字型,深刻改变我国高等级内河航运格局。”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引江济淮主体工程试通水试通航的同时,引江济淮二期工程也在今天正式开工建设。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基础上,以城乡供水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充分发挥引江济淮工程整体的供水灌溉作用,完善供水安全保障网络,改善淮河以北生态环境。

水至福来,泽被皖豫。随着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全线试通水试通航,以及引江济淮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一河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道风景线,正从蓝图变成现实。江淮大地上,一条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大动脉”开始飞速延伸。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