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庆:普通派出所的平凡坚守

2022年12月27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当中,龙狮桥派出所的民警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龙狮桥派出所隶属于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是全市139个公安派出所中的一个。派出所辖区内共有11个社区、77个居民小区,实有人口11万余人,48名民警平均每人要服务2000多名群众,接处警数量常年位居全市前列。

龙狮桥派出所民警联合江淮义警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筑牢安全防线。陈思远摄

龙狮桥派出所民警联合江淮义警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筑牢安全防线。陈思远摄

每天忙着接警、出警、处警,龙狮桥派出所的工作繁杂琐碎,但就是在这看似普通的工作中,他们用平凡的坚守护卫着辖区的平安和谐。

12月22日,农历冬至,晴好天气让这个寒冷的冬日有了些许暖意,上午9点,刚刚开完晨会,派出所大厅的接警电话就响了起来。

这是一个求助电话,在某小区二期6号楼,一名年轻男子蜷缩在楼道内,意识不清,联系不上家人。值班民警何杨和2名辅警立即将执法记录仪别在衣服上,带上单警装备迅速赶往现场。

龙狮桥派出所民警联合医护人员紧急救治急症男子。李承熙摄

龙狮桥派出所民警联合医护人员紧急救治急症男子。李承熙摄

“这段时间所里很多人都‘阳’了,但身为人民警察,越是困难时期,我们越是要坚守岗位。”在小区里,民警按照报警信息找到了年轻男子,一面耐心询问,一面通过系统确认其身份和家人的联系方式。

几经周折,民警最终联系上男子家人,随后又赶紧在120的帮助下将男子送医。

中午12点40分,刚刚回到派出所准备吃午饭,辖区一名女子因为家庭矛盾,持刀在药房门口和丈夫对峙。

“任何一起警情都要慎重对待,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顾不上吃饭,何杨立即带人赶往现场。

龙狮桥派出所值班民警辅警们正在忙碌地接收派送警情。李承熙摄

龙狮桥派出所值班民警辅警们正在忙碌地接收派送警情。李承熙摄

夫妻二人情绪很激动,民警的出现让他们稍微冷静了一点。一边劝说一边了解缘由,民警、辅警瞅准机会将女子手中的刀夺下,并把夫妻俩带回派出所分开谈话。经过民警的劝说,夫妻双方都冷静了下来。

每一件警情的处理,从笔录到处理,都要认真对待,处理完这起纠纷,何杨摘下单警装备,仰头喝了几口水说:“别看今天是冬至,我一点也不觉得冷,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在享受‘桑拿浴’!”

其实,当天值班原本应该有3名民警,可2名民警都因病在家休息,所有接处警的任务都落在了何杨一个人身上,他从早到晚,一直在接处警连轴转。

入夜,繁闹的街道渐渐褪去喧嚣,没有片刻休息,何杨和同事们又一起到街头巷尾进行全面防控巡查,为市民夜晚的安全保驾护航。

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龙狮桥派出所外景。陈思远摄

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龙狮桥派出所外景。陈思远摄

晚上10点多,何杨随身携带的电台再次响起,辖区某商业中心门口有一名流浪男子需要救助。将流浪男子送至救助站,时间已经快到半夜12点了。

趁着这会警情少,何杨和同事们在值班室和衣小憩。凌晨3时,报警铃声再次响起,原来是辖区某KTV里几名年轻人发生纠纷。

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何杨和同事们又开始了紧张的忙碌,将涉事男子传唤到派出所、登记、做笔录……处理好这起警情已经是第二天上午7时。

派出所民警民警正在现场处理因通行问题引起的矛盾纠纷。李承熙摄

派出所民警民警正在现场处理因通行问题引起的矛盾纠纷。李承熙摄

接待群众82人次、处理警情32起、调解纠纷15起……到12月23日8时,何杨结束了一天的值班,虽然这一天警情远超他平时的数量,但他却始终用热情饱满的情绪对待每一个群众、每一个报警人。

“基层派出所面对最多的大都是小案件、小纠纷,但对每个群众、每个家庭来说,这些都是天大的事,所以我们坚持小事不看小,把小事当作大事办,能把千家万户的事解决好,就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龙狮桥派出所所长刘勇说。(韩震震、张和琴、陈亮)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