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破浪前行

——稳中求进·二〇二二安徽经济发展报告①

2022年12月22日07:2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2022年即将收官,这不平凡的一年将画上句号。

纵使风高浪急,前行的步伐铿锵有力,奋进的旋律始终高扬。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安徽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有升。稳,成为一年来安徽经济的关键词。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3702.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3%。

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安徽全省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主动作为、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我省跨越发展的全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安徽贡献。

“稳”的姿态、“进”的动能

——产业大盘稳,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组合拳”打出成效

经济,如同一艘航行在海上的大船。不仅要走得快,还要行得稳。

从数据看,“安徽号”经济巨轮保持了“稳”的姿态,还有着“进”的动能。

看产业大盘,三次产业稳中向好。

——看农业,前三季度,全省夏粮早稻产量合计1823.5万吨,比上年增加24.4万吨,增长1.4%。畜牧业增长较快,猪牛羊禽肉产量以及牛奶、水产品等产量增长均较快。“饭碗”端得十分稳固。

——看工业,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恢复元气”,发展形势逐步向好。

——看服务业,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虽受疫情冲击,但仍在持续复苏,增加值同比增长2.5%,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从消费看,市场销售稳中趋升,绿色智能商品持续旺销,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9倍,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分别增长1.1倍和1倍。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产业基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安徽产业大盘如何在“稳”的基础上,实现做大做优做强?

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一系列专项行动,打出了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组合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增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21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由十年前的第15位上升至第8位,连续十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一年来,安徽下好创新“先手棋”,强化科技创新的市场化导向、产业化目的、企业主体作用。要狠抓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为安徽跨越发展增动能。

原始创新攀登高峰,一批国之重器相继问世;

技术创新不断突破,量子通信、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并跑领跑;

产业创新加快发展,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

制度创新成果丰硕,首席科学家、经费包干制、编制周转池、科技大市场、沿途下蛋等机制不断健全。

……

创新之“子”,越下越活。在安徽,更多更大的科技创新势能正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危”中寻“机”,攻坚克难

——稳经济系列政策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必须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来对冲前进路上的一切不确定性。

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胸怀“两个大局”,善于用辩证思维观大势、谋大事,既要看到“危”的一面,更要把握“机”的一面。

安徽机遇明显、优势突出——

国家战略叠加、制造业基础良好、科教资源丰富、历史人文深厚、生态环境优良、区位交通优越。

这六大优势,是安徽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突破方向。

把握优势、补齐短板、攻坚克难。今年二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受到冲击,安徽打出政策“组合拳”,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了经济稳定向好态势。

今年5月,为落实落细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徽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出台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等一系列“干货”十足的政策,加强经济运行服务保障,力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和消费贷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免收滞纳金”;

……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我省有力应对困难挑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向优、趋势向好。

从经济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176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其中,上半年工业经济呈现“V”字型曲线。

擦亮“招牌”、活力释放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资增长稳定向好

营商环境优,则市场活力强,营商环境好,则发展后劲足。

坐落于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的比亚迪合肥基地从第一台车投产下线到实现百亿元产值,仅用了5个月。

项目高效推进背后是优质营商环境的支撑。“下塘速度”是安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的写照。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宣示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坚定态度,树立了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提振了创新创业、跨越赶超的强大信心。

“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一批专项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安徽居全国第8位,较上年提升8个位次。今年1月至11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0.03万户,同比增长7.36%。

良好的营商环境,叠加“双招双引”的高效推进和大项目的强力支撑,促进了投资的较快增长。

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增速居全国第9位,位次继续前移。其中,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前10月增长25%。

顶格推进,“赛马”激励,强化调度,有效投资攻坚战“打”出成果。我省印发《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十大专项行动和10条保障措施,作为投资工作主抓手。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季度工作会上点评,对先进地区安排1.5万亩建设用地指标、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等支持。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按季、分管负责同志按月调度,先后60余次批示投资工作。

同时,成立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创新实施“星期六”土地要素、生态环境要素、融资需求对接等会商机制,清单化闭环式建立台账、跟踪落实。

环境更优、措施更实、效率更高、效果更好,这些共同构筑起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培育出强大后劲。

“错过浦东、错过深圳,现在决不能错过安徽”,在企业家眼中,安徽的潜力与活力引人瞩目,投资价值和发展优势正日益彰显。

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唯有深刻理解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才能推动安徽经济行稳致远。

——千方百计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推动招大引强提质提速提效,发挥好消费基础性作用,促进大宗消费、绿色消费、文旅消费恢复;

——千方百计促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实施企业提质降本、优势产业壮大行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和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千方百计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深化“一改两为”、提升工作效能,继续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现场集中办公等活动;

——千方百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做大各类开发园区,做实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展会平台,加快发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千方百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一体推进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领域风险防范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美好安徽、未来可期。“安徽号”经济巨轮必将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壮阔的彼岸。(王弘毅)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