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了不起的创业兵①|唐开健: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跑”

吕欢欢
2022年12月15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战场”到“商海”,一大批退役军人和优质军创企业涌现出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助力军创企业发展,展示军创企业形象,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徽省分行联合举办“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第二季“了不起的创业兵”系列宣传活动。活动聚焦100名军创企业家,讲述他们真实励志的创业故事,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敢于拼搏、顽强奋斗、开拓创新、永不言弃的精神品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再立新功。

唐开健(右一)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唐开健(右一)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创业是什么感觉?是梦想在绽放火花?还是岁月在激情燃烧?

今年9月,安徽省行政中心1号楼内,一场高规格的创业安徽推进会如期举行。四位创业代表走上“大舞台”,说起创业心潮,他们给出一份份创业奋进的成功范本。

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鑫铂铝业董事长唐开健说出自己的答案: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二次起跑”去创业,是想起来容易、干起来难。它是一条过关斩将的英雄路,更是一个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新战场,拼到最后靠的是军人钢铁般坚强的斗志。

逐梦“铝途”不停歇

2001年,带着对部队深深的眷恋,23岁的唐开健退伍返乡。

像父辈那样留在田间日复一日地劳作,还是出去闯一番事业?难题横亘在前,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唐开健决定出去闯一闯。

说干就干。唐开健只身前往江苏,开始自谋生路。在应聘进入当时的张家港鑫宏铝业开发有限公司后,他成为了一名默默无闻的销售员,也由此开始接触到铝材行业。

他说:“刚入行时,自己就是一张白纸,什么都没有,就随便自己画,画出无限可能。”专业知识底子薄,他就起早贪黑一个一个地钻研摸透;市场资源没基础,他就“挨家挨户”逐一“混熟击破”……

疫情期间,唐开健(右四)代表公司捐款200万元。 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唐开健(右四)代表公司捐款200万元。受访者供图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唐开健逐渐站稳脚跟,业绩也是蹭蹭往上升。不久后,他又前往江苏宿迁,由于头脑灵活,在打工生涯的后期,他出任宿迁市鑫宏铝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为了一名企业高管,个人的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这两段“打工”的经历,为唐开健积累了丰富的铝材行业工作经验和资源,同时也为之后的创业埋下了伏笔。

蓝图里“发酵”梦想

转折点来到2007年。这一年秋天,唐开健做出一个决定:辞去令人羡慕的国企副总,与几位同乡返乡创业。

彼时,身居高管要职,拿着三四十万元的年薪,唐开健成了大家眼中的“人上人”。这样的决定在外人看来难以理解,但他却早已在心里画好蓝图。

原来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让江苏的很多制造业企业陷入了困境,很多企业订单骤减导致产能过剩,很多工人也因此面临被裁员的风险,恰逢当年老家天长市开始推出一系列相关政策鼓励在外的天长人回乡创业。

于是乎,不再甘于“寄人篱下”的唐开健和几位同在江苏打工的老乡回到老家天长,并于同年5月在杨村镇创办了一家名为“安徽鑫发铝业有限公司”的小企业,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由于老家的企业运营成本对比起发达的江苏地区要低得多,因此为了吸引更多专业人才的加盟,唐开健为工人们开出了比江苏同类型企业还要高的工资,瞬间便吸引了大批手艺精湛的熟练工人们纷纷加盟,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江苏务工的老乡。

创业之初,远比想象的要困难得多。项目有了,资金有了,但征地、办证、技术一个个问题,怎么解决?一筹莫展之际,当地政府及时伸来援手,派专人协助他们征地、办证,享受到研发费扣除、所得税减免、技改设备补助、三重一创等政策红利,公司发展由此步入快车道。

敢弄“潮头”人为先

看清时代的“风口”、产业发展的浪潮,并且奋不顾身地投身进去,是成功创业者的共同特点之一。

2013年,唐开健在鑫发铝业的基础上,组建起了全新的鑫铂铝业(2017年变更为股份制公司)。经过短短九年时间的发展,鑫铂股份在他的带领下,不断跨越升级,从节能门窗的建筑铝型材,到高端装备的工业型材,再到应用于战略化新兴产业的工业铝部件,构建了以研发中心及技术中心为架构的研发体系,已经迅速成长为一家国内领先的铝型材服务商。

奋不顾身地拥抱浪潮,浪潮会将弄潮儿带上巅峰。

数据也是最有说服力的:十多年来,企业销售额由4000万元增长到26亿元,今年预计突破50亿元。上半年净利润9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目前带动就业2600人。

2021年2月10日,在经历了整整14年的艰苦创业之后,迎来了属于唐开健的高光时刻。这一天,他带着自己一手打造的鑫铂股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顺利挂牌上市,企业发展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从一名离乡背井外出务工的退役军人,到逆袭成为一家A股主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掌门人,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如上,唐开健给出的答案是20年。

这20年里,企业发展高歌猛进,唐开健和同事们也并未盲目欣喜,而是开始反哺家乡,帮助更多的人加入到创新创业队伍中来,让创业创新呈星火燎原之势。目前,他们带动10余家上下游企业落户滁州。

“下一个、下下一个20年,脚踏实地,仍然可期。”对于未来,唐开健如是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