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2022安徽企业百强名单出炉:营收首次突破3万亿

2022年12月12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12日电(胡雨松)12月12日,安徽省企业联合会、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在合肥举办2022安徽百强企业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2022“安徽企业100强”“安徽制造业企业100强”“安徽服务业企业100强”名单。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位列2022安徽百强企业、2022安徽制造业百强企业榜单前三名;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石油分公司、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22安徽服务业百强企业前三名。

2022安徽省百强企业榜单:

2022安徽省百强企业榜单

2022安徽省制造业百强企业榜单:

  2022安徽省服务业百强企业榜单:

发布会介绍,榜单排名以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为标准。今年安徽百强企业入围门槛大幅提升,经营规模迈上新台阶,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10年增长近3倍,大企业影响力和发展韧性进一步巩固。

据了解,安徽百强企业发展情况呈现四个特点:首先,发展速度和规模取得新进展,安徽百强企业入围门槛63.90亿元,比上年提高8.80亿元,增长19.27%。百强企业中有6家企业超过千亿元,其中3家超过2千亿元,16家企业超过5百亿元。百强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10年增长近3倍。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百强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较高增长。关键指标如营业收入、净利润、纳税、资产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9.27%、27.18%、23.19%和11.76%。100家企业净利润全部实现增长,其中制造业增长27.76%。一系列亮眼数据反映出安徽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成效开始显现。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百强企业更加重视创新,尤其是民营企业创新意识提升。47家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增长34.78%,53家民营企业增长26.12%。

此外,安徽百强企业“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在海外发展势头没有受到疫情和逆全球化“阻隔”。过去一年里,百强企业海外收入、海外资产等指标逆势增长,海外收入增长12.22%,海外资产增长19.35%。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海外收入增长46.43%,海外资产增长46.38%。百强企业双循环发展格局较好形成。

发布会指出,2021年,安徽百强企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企业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绩,展现出新的气象,未来百强企业将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到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过程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