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产值力争突破万亿元

2022年11月26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蚌埠11月26日电(胡雨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把新材料产业作为全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11月26日,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开幕。开幕式推介发言环节,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陈 军就安徽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安徽省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介绍。

陈 军介绍,“十三五”以来,安徽省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产值增速年均超过20%。截至2021年底,安徽省内拥有规模以上工业新材料产业相关企业1532家,是“十三五”初近3倍,产值超4800亿元,规模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达到26.3%,增速同比增长34.5%。

目前,安徽省新材料产业集聚态势明显,新材料领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新材料产品,如柔性可折叠玻璃、陶铝新材料、嫦娥钢、偏光片等。安徽省内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实力不断提升,海螺水泥、铜陵有色连续多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凯盛科技、丰原集团等龙头企业规模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围绕提质升级先进基础材料、做大做强关键战略材料和加速布局前沿新材料三大方向,继续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到2025年,安徽新材料产业产值力争突破万亿元,在省内培育3家以上千亿级规模龙头企业、20家以上百亿级优势企业,打造硅基新材料等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地。

近年来,为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安徽从“支持产业研发创新”“支持‘双招双引’和产业培育”“促进推广应用”“强化金融支持和协调服务”“推动集聚发展和平台建设”“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等六个方面出台相应支持政策。陈 军表示,安徽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沃土,安徽热忱地欢迎企业家、投资人来安徽投资兴业,安徽也将提供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最便捷顺畅的全流程服务,助力新材料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新征程上实现共赢。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