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宿州:“网上警民议事厅”解锁“指尖上的警务服务”

吕欢欢 苗子健
2022年12月10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手指在手机屏幕滑动间,一条条便民服务信息、警务咨询答复便送到千家万户中去。同时,群众的每一次求助、每一个诉求也快速汇集到了民警的眼前。如今,宿州市民对“警民互动”又有了新认识。

民警张步喜正通过微信群回答居民诉求。人民网 苗子健摄

民警张步喜正通过微信群回答居民诉求。人民网 苗子健摄

改变来自行动。安徽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以来,宿州市以建立微信“警民议事群”为载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指尖上的警务室”,让群众“有事可以找警察、随时能够找警察”,着力推动矛盾化解多元化、守护平安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

宿州市埇桥区十里社区民警张步喜便是其中一位“群主”。自“十里社区警民议事群”成立以来,张步喜便紧盯议事群的民情、民意,比如家中有人走失、邻里纠纷、夫妻矛盾、办事咨询等疑难杂症,在第一时间发现后他便会跟进信息、追踪落实、完成反馈,以诚实的为人、务实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居民来到警民议事厅反映问题。人民网 苗子健摄

居民来到警民议事厅反映问题。人民网 苗子健摄

就在前不久,张步喜还收到一面锦旗,这份感谢来自一位73岁的老人曾昭旺。

原来,曾昭旺与三十多年前远嫁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的妹妹失去联系,一直寻找未果。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其家人在“警民议事群”里,每天都能看到张步喜在群内耐心解答群众的问题,心里想着,“这是一位负责任的社区民警,或许他能帮上忙”。

由于时隔过久,曾昭旺只提供了其妹妹的小名美玲(音),还有一张三十多年前的旧照片。于是,张步喜找到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工作的昔日战友。最终经过多次辗转,成功找到当事人,帮助其兄妹团圆。

就在采访间,微信群里又收到一条市民“路边发现一位疑似走失人员”的信息。张步喜一看,发现该人员是位“老熟人”。“这名女子是附近居民,精神上有一点障碍,之前就走失过了,这应该是第三次了。”说完话,他一边叮嘱“群友”安抚好该女子,一边赶紧联系上该女子家属,便驾车赶往现场......

十里社区警民议事群工作台账。人民网 苗子健摄

十里社区警民议事群工作台账。人民网 苗子健摄

事实上,搭建网上警民“连心桥”,以此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是建设平安宿州的一个缩影。目前,宿州市已经建立1353个警民议事群,覆盖461257户、企业1366家。截至12月2日,全市“网上警民议事厅”累计推送法制宣传108100条、提醒告知155858条、弘扬正气104594条、化解矛盾1291起、安全防范4948次、便民服5282条、帮扶救助282起,异常报告755条、巡逻防控3083次,硕果累累。

对此,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警方正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实现“问题在群内反映、民警在群内呼应、结果在群内反馈”,将“警民议事厅”建设成为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平安群、人民群众每天都离不开的放心群。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