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四证齐发!安庆经开区跑出“拿地即开工”新速度

2022年12月08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2月8日,在安庆经开区政务大厅,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同时交给了安庆新星华阳涂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真正实现“交地即办证、拿地即开工”。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几个月才能办结的手续,现在一个工作日就全部完成,这样的审批速度实在太高效!”  据悉,这是安庆经开区继全省率先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综合证照改革后的又一创新之举。今年以来,安庆经开区深度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积极服务园区“双招双引”,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

打出精简审批“组合拳” 审批时限平均压缩50%

优化审批流程。优化编制《安庆经开区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图》和《安庆经开区入驻标准化厂房工业项目全周期流程图》,并依托安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将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审批事项全程进行网上并联办理,实现建设项目审批“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对部分小型简易类建设工程和设施实行规划许可豁免,为企业办理报批手续“做减法”。

推行告知承诺制。印发了承诺制管理办法,积极推广工业和物流仓储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规定要件齐全时可先行容缺办理,方便项目早开工、早建成。区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可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免于图审合格证书办理施工许可证;工程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实行承诺制管理。

深化标准地改革。印发了《安庆经开区深化“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运用区域评估成果,推行土地出让用地清单。今年已有13个项目实现“标准地”供地,其中工业项目“标准地”覆盖率100%,助力企业拿地即开工。

扩大费用减免范围。在全市率先试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勘察费用减免,全面应用环评、能评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成果,可为单个项目节约15万元咨询评审费用。同时,为25个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417.2万元,为22个项目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96.4万元,为17个项目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约884万元。

经了解得知,安庆经开区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时限由全市的40个工作日压缩到20.5个工作日,其中招商引资重点企业的营业执照最快可1小时办结,大大提升了企业开工建设速度。

为企提供贴心服务 换来企业安心发展

安庆经开区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编印了《安庆经开区全程代办一本通》,用政府服务的“贴心”,代替企业报批手续时的“操心”,换来企业发展上的“安心”。

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制作了代办员操作指南,为每个招商引资项目明确一位代办员,提前与企业沟通指导规划、能评、环评等各项报建手续。今年推动了24个签约项目按时开工,5个项目顺利投产,受理并解决80多个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共兑现各类招商引资项目政策资金3.5亿元。

下一步,安庆经开区将坚持“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扩大“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适用范围,探索环保“两证合一”综合审批改革等,继续完善全程代办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助力园区“创一流、进十强、过千亿”发展目标的实现。(叶雄晖  毕传旭)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