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2022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规划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淮南举行

2022年09月25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张越摄

会议现场。张越摄

人民网淮南9月25日电(陶伟)9月24日,2022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规划专业委员会年会(首届)在淮南举行。会议以“聚焦粮食安全:乡村规划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此次会议设置了开幕式、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分论坛专题报告等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会长魏后凯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题为“底线思维下的乡村振兴规划思考”的主旨报告。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作题为“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主旨报告。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现场。张越摄

会议现场。张越摄

据悉,近年来,淮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攻坚行动,持续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任务”,坚决守住粮食安全与绝不发生返贫“两条底线”,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2021年,全市粮食总产317.万吨、居全省第6位,增长3.1%、居全省第2位,实现“十八连丰”。淮南坚持以改革创新增添动力,探索实施农业生产“大托管”改革,通过“两委托两跟进一托底”模式,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集体增益、企业增效,该项改革被列入2021年全省十大改革案例,并被中改办《改革情况交流》刊发;坚持以科学规划建设乡村,实施村庄规划三年行动,编制实施村庄分类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统筹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坚持以“两强一增”夯实基础,把“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围绕豆制品、牛肉汤、食用菌、酥瓜等特色产业,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1个、省级农业产业园4个,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家,着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推动实现了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