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陶儀聲委員:優質醫療資源“沉下去” 群眾幸福感“升上來”

2023年03月07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周坤)作為今年全國兩會“新面孔”,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副主席、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陶儀聲將目光聚焦在基層醫療方面。“沒有什麼比老百姓的健康更重要,我希望通過各方共同努力,加快推進優質醫療資源合理布局和均衡發展。”陶儀聲說。

在調研中,陶儀聲發現,如今隨著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持續提高,群眾看病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但目前我國地區和城鄉之間發展尚不平衡,醫療資源配置仍存在不平衡問題。

根據2021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國醫療衛生機構床位944.8萬張,醫院741.3萬張(佔78.5%),基層醫療衛生機構171.2萬張(佔18.1%),醫院床位增加28.1萬張,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床位增加6.3萬張。

陶儀聲表示,從醫療機構床位總量和增幅情況看,大醫院床位總量及增加力度遠遠大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療衛生資源、尤其是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農村地區供給不足。

同時,從醫療衛生資源的區域分布上看,東中西部地區不協調、不平衡問題突出,優質的三甲醫院資源主要集中於一二線大城市,尤以北上廣為最,西部地區醫療衛生資源配置率明顯偏低。

此外,陶儀聲還關注到,目前衛生健康領域的信息系統開發缺乏統一行業標准,存在著部門與部門之間、部門內部信息化技術標准不統一問題,有的醫療機構內部等信息化建設標准不統一、不兼容,第三方服務公司之間也相互設置技術壁壘,造成了資金上的浪費和信息互聯互通上的被動。

因此,陶儀聲建議,根據目前城鄉之間、區域之間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失衡、發展不充分的狀況,制定剛性政策措施,從初始端就保証資源配置到位。

比如,加大對不發達地區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支持力度,支持長三角醫療機構深化緊密型合作,組織醫療資源發達地區和匱乏地區間結對幫扶,尤其是資源增量,拿出硬招實招,保証向基層、向農村、向資源薄弱的地區傾斜到位。

同時,在保証公立醫院主體地位的前提下,要不斷調整和優化公立醫療機構與非公立醫療機構數量結構,為非公立醫療機構發展創造公平環境,在人才、科研、經費等資源方面給予非公立醫院同等政策待遇。

在衛生健康領域信息化建設方面,陶儀聲呼吁,按照技術標准統一制定、服務平台統一建設原則,構建全國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整合現有的全部信息資源,打破壁壘,聯通區域之間、部門之間、系統之間數據資源,實現全國一張網,資源共享、互聯互通,提高群眾獲得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可及性和醫療服務的整體效率。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