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包河:“百園城區”的綠色故事

2023年01月28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合肥市包河區公園一景。杜靜攝

合肥市包河區公園一景。杜靜攝

綠色,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合肥市包河區,“出門見綠、邁步賞景”正慢慢實現,星羅棋布的公園游園讓居民盡享“綠色福利”。

近年來,以“公園城區”建設為抓手,該區做深做細做足“綠文章”,大力開展公園游園建設,通過見縫插綠、沿線復綠、立體補綠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居民可親近可感知的綠色生態產品。

截至2022年末,包河區累計建成各類公園游園共計100個,其中公園25個、游園30個、口袋公園45個,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5.8%,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4.67平方米,成為名副其實的“百園城區”。

老工業空間煥發嶄新活力

雖是隆冬,金寨路與水陽江路東北角的勞動公園卻一片綠意盎然。游步道兩側高大的香樟樹在上空圍攏起來,為公園增加了一道天然屏障,入口處一座工業齒輪雕塑小品,鐫刻著這座城市的工業記憶,隨著地勢起伏打造的兒童游樂區傳來一片歡聲笑語。

70歲的伍先舉閑暇時總愛來這裡轉轉,這片公園的“前身”是安徽絲綢廠,曾是他工作了半輩子的地方,如今廠區的身影早已湮沒在歲月中,取而代之的是家門口的一片嶄新生活空間。令伍先舉欣慰的是,廠裡的40棵香樟樹在公園建設時被完好地保留下來,公園內的景觀小品上隨處可見紡車、織機等元素,讓幾代人的記憶和情感得以延續。

曾經的工業廠區退出歷史舞台后,“搖身一變”成為集綠色生態、情感記憶、建設休閑的社區鄰裡公園,讓一度荒蕪的場地煥發嶄新的活力。

城市邊角料變身綠地游園

城市開發中往往會形成一些“邊角料”地帶,這些空間往往小而零散,但稍不注意就可能會成為管理上的“盲區”。

近年來,包河區不斷推進“口袋公園”建設,重點改造城市“邊角料”,精心設計主題風格,打造了一批小公園小游園,一些不起眼的街角綠地,處處透露著匠心雕琢的巧思。

位於包河大道與延安路交口東北角的延安路游園,曾是城市道路沿線的“背景林”,綠化植被單一。2022年,包河區在最大化保留現場植被的前提下,將該空間重新整塑,以航空文化為主題,打造林下氧吧,結合微地形設計兒童活動場地,打造出一個多功能休閑公園。同樣,位於廣福路與西遞路交口西南角的信達天御游園,雖然面積不大,但游園廣場、涼亭、健身器材、兒童游樂設施等一應俱全,成為周邊居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告別臟亂差 從“碼頭”到“公園”

巢湖南路與郎溪路交口東南角,一塊印刻著“南淝河碼頭公園”字樣的石塊靜置在公園入口處。“碼頭”記錄著這片區域曾經的功能屬性,“公園”是近年來這裡可觀可感的變化。

依臨南淝河的合肥新港砂石貨場碼頭建設於1997年,一直承擔著水運建材的功能,常年堆放著各類砂石,加上貨車往來穿梭,該區域常年塵土飛揚,區域環境臟亂差。數年前,這一砂石貨場碼頭告別歷史舞台,南淝河右岸環境整治項目啟動,建設生態廊道、濕地緩沖帶,提升防洪邊坡景觀,如今的南淝河右岸已是一灣清水、兩岸新綠,成為一片游人可親的濱水生態綠廊。

沿著南二環從馬鞍山路一路向東,一條蜿蜒的城市綠廊橫貫東西。近年來,包河區對南二環高壓走廊景觀帶(金寨路-馬鞍山路)實施綠化品質提升,新增綠地近10萬平方米、提升綠地近40萬平方米,分段打造了罍街公園、籃球公園、科大花園游園、常青體育公園等主題各異的城市游園項目,一步一景,猶如穿行在一座花園城市。

從“城市中的公園”到“公園中的城市”,一幅幅生態畫卷正在包河徐徐鋪陳開來,迸發出蓬勃向上的綠色生機。下一步,該區還將不斷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底色,做精各類公園游園,努力躋身全國“最美”公園城區。(杜靜 吳昊)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