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 | 安徽泗縣劉圩大餅:百姓手中的“搶手貨”

2023年01月2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切開后,瓤如海綿般鬆軟的“劉圩大餅”。人民網 李希蒙攝
切開后,瓤如海綿般鬆軟的“劉圩大餅”。人民網 李希蒙攝

發面、和面、制粉、成型、發酵……一番功夫下來,洒滿芝麻的面餅終於進入電烙鍋,不一會兒,一股麥香隨著逐漸掀開的鍋蓋,彌漫整個房間。

在安徽省宿州市泗縣,每到春節,色澤金黃、形如滿月、麥香滿溢的“劉圩大餅”就會成為當地人的搶手年貨。

駐足於泗縣劉圩鎮劉圩村沙俊言家的大餅店門前,雖然距離晚飯時間尚早,但是店門口前來購餅的顧客已排起了長隊。

“他們家做的大餅好吃又實惠,供不應求,俺們早早就來排隊哩。”劉娟站在隊伍中,踮起腳尖看著前面,生怕餅賣光了。

隨著在外忙活一年的鄉親們回家過年,作為村裡的“名牌”餅店,沙俊言一家一到這個時候,都會忙得不可開交。“天不亮就得起來准備制餅,一家人一天做2000個餅都不夠賣,節前要加班嘍。”沙俊言笑著說。

“為了讓成品的口感更好,老面頭要摻米酒發酵24小時,還要按照配比中和酸鹼度,這裡面的功夫可深著呢!”今年54歲的老沙,十幾歲便跟著父親學習大餅制作,30多年下來,練成了遠近聞名的行家。

“除了用米酒發酵之類的‘小秘方’,能讓口感和味道更好一些外,輕易不漲價,也算是一個竅門吧。”“都是鄉裡鄉親,隻要能裹住本就行,他們喜歡吃,吃著高興,那我就開心了。”說到大餅為啥好賣,老沙沉思一會后,抬頭說道。直徑四五十厘米,重約1公斤的大餅,在老沙的餅店,隻賣5元。

傳承百余年的“劉圩大餅”,趁熱吃外皮口感鬆脆,晾涼吃口感綿軟,不需要加糖鹽,吃得就是滿口麥香、余味微甜。作為泗縣地方傳統美食之一——“劉圩大餅”遠近聞名,深受當地群眾喜愛,是泗縣傳統飲食文化的一張名片。據統計,泗縣全縣有50多家以制作“劉圩大餅”為主的面點店。

“不忙的時候,我也會帶帶徒弟,好讓更多人感受到咱家鄉的美食。”老沙說。(李希蒙)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