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安徽桐城:“非遺”美食讓年味更濃

2023年01月17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們正在為豐糕翻面。人民網 王銳攝
工作人員們正在為豐糕翻面。人民網 王銳攝

人民網桐城1月17日電(高飛躍、王銳)春節將至,在安徽省桐城市“長鴻豐糕”店門口,天天排起了長隊。

“豐糕是過年必不可少的美食,很多桐城人心中都懷有一份豐糕情結。”1月16日,從外地返鄉的周女士一下火車,就急忙打車趕來買豐糕。

桐城豐糕,潔白如霜,味鮮香甜,寓意豐年豐收、步步高升,是桐城春節期間特有的一種傳統糕類食品。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購買豐糕,以祈求來年興旺發達。

浸泡、磨漿、發酵、蒸制……“長鴻豐糕”店負責人趙東仔細把關每一道環節,“我從十幾歲開始就跟著父母學習制作工藝,我們家的豐糕傳到我這是第三代了,一定要把這門手藝傳承好。”

“取糕時,可用一支筷子從糕的正中插入,如拔起時不粘糕,說明糕已熟透即可取籠。要想做好一籠豐糕,處處都有小技巧。”趙東說。

趙家豐糕的傳統工藝在2013年被列入桐城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2017年被列入安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如今,“長鴻豐糕”遠銷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桐城豐糕味道走向全國。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