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省人大代表張吉明:以百億級產業推動利辛“兩個加快”

2023年01月16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張吉明在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曉飛攝

張吉明在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曉飛攝

人民網合肥1月16日電(韓震震、王曉飛)作為一名來自皖北的安徽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推動皖北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突破、引領經濟社會全面加快發展”的內容,讓利辛縣委書記張吉明倍感振奮,特別是其中對於產業發展的明確支持。

張吉明介紹,近日,安徽省出台《推動皖北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突破引領經濟社會全面加快發展重點舉措》,其中提出實施縣域經濟提升行動,加快利辛等8個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建設,培育百億級產業集群。

“我們將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將聚力打造百億級輕紡服飾產業、百億級新能源與新型建材產業,建設‘中原紡織城’‘綠色能源縣’。”張吉明說。

利辛縣輕紡服飾產業起步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從一張紗網入手,目前已經逐步形成網布織造、邊布織造、面料織造、人造棉、印花、繡花、磁條、包裝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2021年,利辛輕紡服飾特色產業集群基地被評為安徽省級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基地)。

據統計,目前,利辛現有年產值1000萬元以上的輕紡服飾類企業210家,從業人員4.5萬人,各類技術人員3500人。年加工絲網紗門2億條、擋風被6000萬條、服裝2400萬件。2022年,全縣輕紡服飾企業總產值突破60億元、銷售收入約為52億元。

“近兩年來,長三角地區有45家輕紡服飾類企業落戶利辛,產業聚焦效益初顯。前幾天,我到廣州與兩家企業對接,他們也准備到利辛投資並有望將總部搬過來。”張吉明說。

同時,近年來,利辛還大力發展光電、風電、垃圾發電、生物質發電和煤電綜合利用。截至2022年年底,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已達到802兆瓦。中煤新集利辛發電公司一期年發電100億度左右,二期年發電60億度左右,三期正在規劃建設。

張吉明表示,圍繞這兩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利辛縣將積極開展“雙招雙引”,更加注重優勢招商、產業鏈招商、全員招商,堅持頂格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政策激勵、豐富宣傳推介,設立不低於10億元的主導產業引導基金,快速聚焦主導產業,力爭全年招引億元以上工業項目不少於50個。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