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堅守春運:00后動車“醫生”出診記

2023年01月09日14: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動車“醫生”打著手電筒巡查動車。人民網 周坤攝
動車“醫生”打著手電筒巡查動車。人民網 周坤攝

人民網合肥1月9日電(周坤)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熟悉工作任務……1月7日晚上七點,合肥南動車運用所的00后機械師張旭早早來到檢修庫,為當天的動車檢修任務作准備。一切准備妥當后,他拿上手持數字化攝像手電筒,開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

夜色深沉,走進合肥南動車運用所的檢修庫,這裡卻燈火通明。白天風馳電掣的動車組,每到夜晚就會來到這裡進行保養。被稱為動車“醫生”的機械師們,將對動車進行全面細致的“體檢”。

挂好防護鎖、登上動車頂、打開手電筒……00后張旭熟練地走上動車車頂,他一絲不苟地查看受電弓、整流罩等關鍵部位。雖然年紀輕輕,但他做起事來非常細致,不放過車上的任何一個零部件細節,確保每一處都做到心中有數。

剛參加工作一年的張旭,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春運期間的動車組檢修,平均每晚檢修6組動車,檢查1萬多個零部件,2萬多步的行走路程。

“相比平時,我感覺肩上的責任更重了。雖然辛苦,但是看到動車平安出庫的那一刻,心裡就會很踏實,也不覺得累了。”張旭說。

晚上10點半,伴隨著陣陣風笛聲,張旭和同事們檢修完的動車,緩緩駛出檢修庫。看到全動車的運行狀態一切正常,他長舒一口氣。

站在軌道旁,張旭目送著動車踏上春運征程,看著動車漸漸消失在夜色中,他又拿上工具,轉身投入到下一輛動車的檢修工作中。

在合肥南動車運用所,像張旭這樣的00后動車“醫生”還有15個,多數家在外地。今年春運,長三角鐵路預計發送旅客6000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150萬人次,由於列車開行趟次的增加,今年春節,他們大多數都已經選擇留在崗位,很多人還是第一次不跟家裡人一起過年。

“我會努力檢修好每一輛車,像螺絲釘一樣盡職盡責工作,讓每一輛動車平安地把乘客送回家。”走在路上,張旭為自己加油打氣。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