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有個“后花園”

陳浩
2023年01月04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合肥,古稱廬州,素有“江淮首郡、吳楚要沖”之稱。

今天,這座擁有1400多年府治史的古城,正憑借經濟社會方方面面的硬核表現,在中國的城市版圖上,一路爭先進位。2021年,合肥的GDP居全國第19位,創下歷史新高。

硬核的另一面,一處處風物,折射出城市的柔軟。它們中,有集中展示廬州民風民俗的三河古鎮,有紀念北宋名臣包拯生平事跡的包公祠,有透著繁華景、煙火氣的“國字號”淮河路步行街……當然,還有被譽為“合肥后花園”的“祥源花世界”。

2020年以來,這座位於肥西、以花為媒的度假區,累計吸引游客超過500萬人次,已成為合肥市民“微度假”的首選目的地。

它的貢獻,還不止於此。

祥源花世界全貌。祥源花世界供圖

祥源花世界全貌。祥源花世界供圖

前世今生

從合肥市中心出發,沿著集賢路一路向南,隻消20多分鐘車程,便可來到“祥源花世界”。盡管周邊分布著數個停車場,但每逢節假日,這裡仍是一“位”難求。

徜徉“花海”的人們很難想象,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不折不扣的農田。

“花世界落地前,這兒的交通閉塞,居住條件一般,更談不上什麼配套設施。”辛星,是祥源花世界所在地肥西縣上派鎮鮑沖村的村民,也是花世界現在的一名員工。項目給當地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她是見証者,也是參與者。

如今,置身工作崗位,望著如織的游人,她時常感慨:“是花世界為這片土地留住了鄉愁,注入了邁向鄉村振興的動能。”

祥源花世界“七彩滑道”。祥源花世界供圖

祥源花世界“七彩滑道”。祥源花世界供圖

從純農田到度假區,祥源花世界的“從0到1”,凝聚著肥西黨委政府和祥源控股集團的汗水與智慧。回憶起項目建設的點點滴滴,安徽祥源花世界旅游文化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睿如數家珍。

“2015年我們與肥西縣簽訂投資合作協議,2016年項目規劃獲批,2017年開啟施工,2020年開園迎客……”據李睿介紹,目前,4000多畝的花世界建成面積達2700多畝,總投資超過20億元,共計栽種苗木8萬株、培育花卉690萬盆。

花世界,不止有花,“創新”的基因,貫穿整個項目。

在520花海,空中棧道、花山風車等項目,讓游客能以不同角度接觸鮮花﹔在佔地約1000畝的潭沖湖,動靜結合的水上產品足夠吸睛﹔在星球花園,植物、動物巧妙地構建起生態平衡……

此外,年年不落的花朝節、玫瑰季、向日葵季、仲夏尋光、星空露營等主題活動,更是拉滿了花世界的儀式感。

“祥源花世界,是對傳統近郊游的一次升級。我們運營的宗旨,就是為合肥及周邊群眾提供一個‘微度假’好去處。在這裡,人們能夠接近自然、放鬆身心。”李睿透露,僅2021年,花世界的客流量就超過150萬人次,國內同類景區中也屬於佼佼者。

從客流量出發,不得不說,祥源花世界的生長,對全行業發展也有借鑒意義。

正如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所言:“祥源花世界既靠近客源地,又富有文化創意,對文旅企業的產品布局、研發,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游客徜徉於玫瑰花海中。祥源花世界供圖

游客徜徉於玫瑰花海中。祥源花世界供圖

多維賦能

現階段,旅游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因而,評價一座景區,不能“就景區論景區”,不能隻關注客流量和營收,要綜合它對區域、產業的賦能等角度來觀察。

隨著花世界的不斷升級,它的賦能作用日益凸出。

首先,它對周邊配套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促進作用,對助力財政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其次,項目帶動了就業和市場主體發展。

從建設到運營,祥源花世界最高峰時用工突破3萬人,其中長期用工超6000人﹔使用本地材料價值逾3億元﹔引入小微企業近百家,近一年,它們中營收超過百萬元的就有5家。

祥源花世界潭沖湖景區。祥源花世界供圖

祥源花世界潭沖湖景區。祥源花世界供圖

再次,項目引領了肥西苗木花卉產業的“由一進三”。

這一點,從其獲批全省首個三產聯動產業示范區上,便可見一斑。更具深遠意義的是,祥源控股正挑選項目周邊村庄,通過整合多方資源,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思路,突出“農業+文創+旅游”融合發展模式,助力當地鄉村振興。

最后,祥源花世界提升了肥西的曝光度、美譽度。

截至目前,“祥源花世界”已配合政府完成政務接待150多次,其中國家級、省級考察團十余個﹔協助舉辦區域大型活動13場,包括2020屆及2021屆“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會”。隨著曝光度、美譽度的提升,各類資源紛至沓來。

交出不俗經營數據的同時,祥源花世界實現了多維賦能……在分析項目成功原因時,業內紛紛把目光聚焦祥源控股集團。

公開資料顯示,始創於1992年的祥源控股,是一家以文化旅游投資運營為主導的企業集團,2018年起,連續五年躋身“中國旅游集團20強”。

歷時多年文旅實踐,祥源控股已探索形成了以安徽齊雲山景區為代表的傳統景區+創新產品系列、以祥源花世界合肥旅游度假區為代表的祥源花世界產品系列、以休閑度假營地為核心的祥源自由家產品系列,構建了“投、研、建、運”四位一體的全鏈條系統。

由頭部企業出品,“祥源花世界”揮出這般“大手筆”、取得如此好成績,就不足為奇了。

祥源花世界歐式小鎮。祥源花世界供圖

祥源花世界歐式小鎮。祥源花世界供圖

“城”的名片

恰如文章開頭所言,一座城市的形象是多面的,是由一張張“城市名片”組合而成的。

合肥,也不例外。

高歌猛進的經濟數據,是合肥的“奮進名片”。這十年,當地GDP從2012年的4168億元增至2021年的1.14萬億元,在全國位次由第32位升至第19位。

合肥的“科創名片”同樣搶眼。這裡,是我國首批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首個國家實驗室所在地。12個大科學裝置的布局建設,也讓合肥在這一指標上位列全國城市前茅。

合肥還有不勝枚舉的“產業名片”:拉開安徽汽車工業大幕的江淮汽車,佔全球筆記本電腦1/8出貨量的聯寶科技,新一代信息技術代表企業京東方、長鑫存儲、維信諾……

開放的合肥,自然也懷揣“開放名片”。一邊,是2013年建成通航、2019年提前達到設計容量的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另一邊,是2020年挂牌、進出口總額突破千億元的安徽自貿試驗區合肥片區。

我們不禁要問:伴隨祥源花世界的日趨完善和升級,這裡會成為合肥休閑旅游的新名片嗎?

產業政策依托、頭部企業投資、未來規劃明確……最終的答案,不言而喻。

“我們計劃在2025年客流量達到300萬人次/年,在2026年建成14萬方,涵蓋酒店、溫泉、商業街等業態的商業小鎮……”李睿展望道。

合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指出,合肥今后一個時期的奮斗目標是“勇當“兩個開路先鋒”,加快實現“五高”,聚力建設“七城”,努力爭當全球科技創新的“開拓者”、全國戰新產業發展的“排頭兵”、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優等生”、全省“三地一區”建設的“領頭雁”。

在助力合肥“達標”的歷史征程中,祥源花世界將作出怎樣的新貢獻,值得期待。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