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安徽南陵:年俗“鬧”鄉村 年味扑面來

2023年01月08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家發鎮溪田露營地,游客與舞獅互動。人民網 張俊攝
在家發鎮溪田露營地,游客與舞獅互動。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南陵1月8日電(汪瑞華、張俊)打年糕、捏面人、做糖畫……1月7日(臘月十六),春節臨近,在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家發鎮的聯三村,一場豐富多彩的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動,讓村子熱鬧了起來,吸引不少城裡人前來品民俗、尋年味。

來自蕪湖的游客董曉琴在家人的陪同下,頭一天就驅車趕到了家發鎮板石嶺景區過周末,覺得既充實又有意義。

“白天打年糕、學剪紙,晚上觀龍燈、賞舞獅,和朋友兩家人住在露營地,孩子們還能聚在一起玩游戲,不要太愜意。”董曉琴一邊說著,還不忘展示新領的剪紙作品。

在家發鎮,逢到過年,家家戶戶都有打年糕的習俗。外出務工的年輕人回來了,聚在一起,熟練地拿起杵槌,成了民俗文化節的一道景觀。游客陳衛看得是躍躍欲試,和村民溝通后,也有模有樣地打起了年糕,讓一旁的家人拍照留念。

家發鎮板石嶺景區,素來就有“千年丹桂、萬畝竹海”的美譽,自然風光與人文資源兼容並蓄、交相輝映,獨具特色的民風民俗,更是讓游客們流連忘返。

近年來,該縣持續推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依托豐富的旅游資源,一邊挖掘文化內涵,一邊助推文旅融合,此次在家發鎮舉辦的迎新春民俗文化旅游節活動,就是文旅為民、文旅惠民、文旅富民的具體體現。

濃厚的民俗文化底蘊和優美的自然環境一樣,是家發鎮倚重的旅游資源。

活動當天,非遺糖畫讓技藝傳承人王強又火了一把,熬糖、刷油、化糖、繪制、冷卻……隻見在“咕嚕咕嚕”的熬糖聲中,幾分鐘的工夫,一個栩栩如生的糖畫就在王強的巧手之下大功告成。以糖為墨,以勺為筆,看得孩子們歡呼雀躍,個個瞪大了眼睛,看在眼裡、饞在心裡。

“真沒想到,家發鎮還有這麼多民俗,讓我們找回了兒時年的記憶。”在體驗了糖畫制作之后,一群帶著娃娃們圍上來的媽媽贊嘆連連。

過了臘八就是年,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年的味道也越來越濃。雖然家發鎮迎新春民俗文化節是首次舉辦,但挖掘年俗、弘揚傳統的氛圍一點也不含糊,為的就是讓更多游客重溫年味的同時,也承襲起傳統的年俗。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