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31年的春運堅守

2023年01月16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滁州1月16日電(陶偉)幾個小時站下來,1月13日下午4時許,滬陝高速吳庄收費站前,53歲的管理員陳曉兵身上汗水一直未干。

而其身后,春運這幾日,平均每小時約4200輛車,從江浙滬地區川流不息涌入安徽境內。入站廣場前,一波又一波的車流排成長龍,陳曉兵及其同事與執勤交警,來往於車流間,疏導交通。

陳曉兵疏導交通。李昊攝

陳曉兵正在疏導交通。李昊攝

這天,一場大霧襲擾了春運回家人的步伐。凌晨3點,吳庄站入口交通管制、臨時關閉,直至上午近11時才恢復通行。隨著大批車輛的滯留,維持秩序、安撫車主、清潔路面……陳曉兵的步伐一刻不停。

這一切,陳曉兵早已習以為常。

這位兩鬢斑白的春運守護人,已在吳庄站工作31個年頭。1991年10月,安徽第一條高速——合寧高速正式通車。次年1月7日,22歲的陳曉兵上崗,成為吳庄站一名收費員。31年來,從收費員到班長再到管理員,陳曉兵見証了安徽高速春運的變遷。

彼時沒有ETC,車輛駛入高速后計費,全靠紙質通行証。“司機駕車入收費站,我們會問到哪下高速,然后收費發通行証,下高速時驗一下票就行。”

“那時候春運時間短,車流量也小,人也年輕,沒那麼累。”相比過去和平日,現在的春運,讓陳曉兵感觸最深的還是忙。作為協助站長的管理人員,站內后勤保障,站外司乘保障,事無巨細,陳曉兵需面面俱到統籌。

說話間,陳曉兵電話頻頻響起。保障春運的物資到了,要陳曉兵協調安排。

陳曉兵在搬運物資。李昊攝

陳曉兵在搬運物資。李昊攝

2023年,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春運車流高峰提前。安徽交控集團皖通公司滁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主任張雷介紹,今年春運前十天,相比2022年春運,吳庄站入口流量同比增加88.72%,其中1月12日一天,吳庄站入口流量達到驚人的8.43萬輛,同比增長七成多,是2022年平時入口均流量的7.5倍。

這給陳曉兵等春運保暢人員的肩上壓上了重擔。

如今,已是春運“老兵”的陳曉兵,將31年春運堅守的意義,融入每一項具體事務中。就拿維持秩序來說,沒有什麼捷徑可走,更沒有什麼投機取巧。陳曉兵唯一要做的,就是提高步頻,哪裡需要去哪裡。

終於,實在是累了,陳曉兵趁著車流平穩空隙,在路邊小蹲了一會。一輛車從其身旁緩緩駛過,車主轉頭向他投來微笑。陳曉兵心頭一暖,他明白,這是春運回家的人給他的溫馨肯定。

而這,也是陳曉兵31年春運堅守的意義所在。

今年除夕,是陳曉兵值班。這麼多年堅守春運,陳曉兵和家人聚少離多,他仿佛也忘了其中酸楚。“習慣了!”提及除夕不能回家,陳曉兵只是簡單回答了這三個字。

而這,也是無數長期堅守春運一線人員最質朴的感言。

夜幕降臨,吳庄站前,排隊入站的車輛尾燈亮起。一串串紅燈點綴著春運的回家路。燈光裡,陳曉兵馬甲反射出閃亮的黃色,分外惹眼。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