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 | 安徽廣德:“春風”送崗位 “職”達家門口

汪瑞華
2023年01月23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招聘會現場圍滿了前來應聘的群眾。程力攝

招聘會現場圍滿了前來應聘的群眾。程力攝

“你是熟練工嗎?家住哪裡?可以先登記一下!”“你們廠一個月開多少工資?一天工作幾小時?有雙休嗎?”……

臘月二十七,下午1點,和冬日裡的暖陽一樣,廣德市柏墊鎮集貿市場的門口熱鬧不已,不少前來應聘的村民把集貿市場圍得水泄不通。

當天是柏墊鎮舉行的新年首場“春風行動”招聘會,活動現場,“工作不用去遠方,家鄉就是好地方 ”等橫幅格外醒目,新材料、電子商務、通風設備等行業的近20家企業招聘攤位沿路排開,架勢一點不亞於趕集打年貨。

廣德市地處“雞鳴三省”之地,但有別於其他鄉鎮,柏墊鎮是所有鄉鎮中唯一一個與周邊縣市不接壤的鄉鎮。

求職者仔細翻看招聘指南。程力攝

求職者仔細翻看招聘指南。程力攝

“過去留不住人,即便舉辦過招聘會,但很多崗位無人問津。”柏墊鎮副鎮長潘騫略顯無奈,但經過這幾年的疫情,不少外出務工人員開始返鄉回流,從側面也反映隨著就業環境的改善,越來越多的人更願意在家門口打拼。

個中原因,今年42歲的楊建美最有發言權。

三年前,在外務工的楊建美回到家鄉,從一名產線操作工變成了一位陪讀媽媽。眼下孩子上了寄宿高中,時間富余的她,又有了重新走上崗位的想法,“時間寬裕了,就想著能在家門口找個穩定的班上。”

“工資水平雖然有落差,但家門口上班能夠顧及家中老小,兩頭都不耽誤。”楊建美說,過去常年在外,刨去租房和日常開銷,每年攢下來的不比在家門口掙得多,關鍵是現在家鄉企業待遇也不錯,不僅提供宿舍,還給買社保。

是去還是留?這本“賬”並不難算,在家門口務工,既免去長途跋涉的勞累,也節省了經濟開支,還能在上班之余照顧家庭。

保企業、穩就業、惠民生。

求職者現場填寫應聘表格。程力攝

求職者現場填寫應聘表格。程力攝

“春風行動”招聘會把崗位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門口,不僅可以有力促進城鄉勞動力就業,還能有效緩解企業用工難,為春節假期后的復工復產提供人力資源支撐。

在潘騫看來,送崗送到家,目的是為企業和勞動力供需雙方搭建起一個面對面、零距離的對接平台,在服務企業發展的同時,讓城鄉勞動力可以實現就近就業、賺錢顧家。

此次招聘會之前,廣德市柏墊鎮就廣發“英雄帖”,除了進村入戶宣傳“春風行動”手冊,還通過微信公眾號、村口大喇叭推送招聘會相關信息。拿過一份企業招聘單頁,上面清楚寫明了“招聘崗位、企業待遇、就業保障”,讓人看了多少有些心動。

與柏墊鎮為民服務中心主任楊溧交流中,人民網安徽頻道感受到了什麼是“求賢若渴”。不少企業紛紛在招聘指南上承諾:包吃包住、購買保險、專項培訓以及年度調薪等,甚至有的企業還拋出了年終獎福利。

這樣的舉措,釋放出“滿滿的誠意”。數據統計,2022年,柏墊鎮全年共舉辦了6場招聘會,為448人解決了就業難題,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楊建美過去和丈夫一直在外務工,也沒少折騰,杭州、無錫等地都留下過兩口子謀生的印跡,自己回來陪讀后,丈夫仍舊在外上班。這次招聘會開到家門口,讓她欣慰的是,心儀的企業招操作工,和過去在廠裡上班的工種一樣,自己多少年攢下來的經驗,又能夠派上用場。

原定1個多小時的現場招聘會,足足開了兩個半小時,由此可見,“春風行動”送崗下鄉的受歡迎程度。

走訪招聘會現場,不時聽到前來求職者的感嘆:“還是家鄉好”“回來就不打算出去了”“家門口一樣有錢賺”……楊建美的一句話,道出了更多人的心聲:“這幾年,家裡發生的變化看得見、摸得著,正打算和孩子他爸商量,過完這個年就不走了。”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