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楊博士”的第28個井下春節

2023年01月2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銅陵1月22日電(陳浩)“楊博士來了……”人群中,不知誰喊了一句。“這下穩了,准能修好。”另一名礦工應道。

說話間,瘦削、略黑但很精神的“楊博士”已經俯下身去,搗鼓起來。

千米礦井下,楊邦能正對鑿岩台車進行作業前的設備點檢。湯菁攝

這裡是銅陵有色冬瓜山銅礦,礦井深度超過千米。

大伙兒口中的“楊博士”,本名楊邦能。他沒有念過博士,卻憑借在採掘行當的過硬本領,被叫成了博士。曾經,他創新的掘進方案,為礦裡省下近百萬元的支護費用。

“楊博士”的成功,絕非偶然。上班至今的28年間,他一邊苦干一邊鑽研,28個在井下度過的春節也不例外。

冬瓜山銅礦,地處銅陵城東,擁有60多年的建礦史。眼下,它年產銅料近3萬噸,佔到銅陵有色國內銅料供應的“半壁江山”。

與不少工友一樣,楊邦能是一名“礦二代”。

20多年前,當他還是“小楊”時,繼承父業,成為一名採掘工。盡管出生於礦工家庭,但上班頭幾年,他還是感到“不適應”。

“尤其是礦上實行‘四班三運轉’,沒有節假日和周末一說,就連春節也是一樣。”楊邦能說,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個除夕,沒能和同為礦工的愛人一起吃年夜飯了。

光陰逝去,“小楊”成了“楊博士”,對於井下過春節這件事兒,他從不適應到理解,再到習以為常。

態度的轉變,緣於對這份工作的熱愛。

“一些設備關了再開,損耗要增加不少。另外,一旦我們春節休息,集團下游的冶煉、加工就可能受影響。”他補充道:“再說了,在礦上,大家都這樣。”

癸卯兔年,楊邦能迎來了自己第28個井下春節。

除夕,他上中班,早上8點到下午4點。

這一天,他早早地來到礦上。交班,換工作服,乘罐籠下井,再換乘汽車抵達“950作業面”(即井深950米)。緊接著,檢查作業面和“搭檔”鑿岩台車,開始一天的操作。

在掘進方向的岩石上打孔,供后續爆破裝填炸藥使用。“楊博士”的工作看似簡單,實則不然。

截面上布多少個孔,每個孔鑽多大,孔與孔之間要留多少間隙……這些,都是學問,而且是書本上“學不來的”。

“掘進工採礦的‘先頭部隊’,鑿岩又是掘進的第一道工序。”“楊博士”常對徒弟們說:“咱們既要嚴格執行操作規范,也得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創新。”

其實,楊邦能並不孤單。

據冬瓜山銅礦生產副礦長楊福波介紹,春節期間,冬瓜山銅礦保持24小時運轉,每天都有200多名職工奮戰在一線。同時,每個班次都安排了礦領導帶班。

正月初一,仍舊上中班的楊邦能,還是早早地來到礦上。

問他這年過得怎麼樣?

他嘿嘿一笑:“還不錯,至少和家人吃上了一頓團圓飯!”

(責編:金蕾欣、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