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 | 高速警營裡的特殊客人

2023年01月22日10: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教員”認真教,學員認真學。人民網 李希蒙攝
“教員”認真教,學員認真學。人民網 李希蒙攝

1月21日,除夕。

上午9點半,在G3京台高速宿州收費站,往來車輛熙熙攘攘。“鐘偉,快回去,我頂你的崗,文成隊長的女兒到啦!”聽到同事的喊聲,高速交警王鐘偉趕緊轉身跑向辦公室,今天不僅是除夕,還是全中隊上下的“大日子”。

之所以說是“大日子”,是因為王鐘偉所在的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一大隊二中隊,今天要迎來一位特殊的客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二中隊原中隊長、烈士王文成的女兒。

2014年4月,王文成在一次搜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被撞人員任務時,失足墜落橋下,因公犧牲,留下了妻子和不到10歲的女兒。這近9年的時間裡,妻子因為害怕自己和女兒王一茗觸景傷情,一直未敢帶她踏入王文成生前所在的警營半步。

“爸爸走后,加入公安隊伍就成了我的夢想。”去年,王一茗成功考入浙江警察學院。在爸爸犧牲后的第9個除夕,她選擇以一名警校新生的身份,來到了父親曾經戰斗過的崗位。

“這是單警裝備中的催淚瓦斯,平時放在強手側,方便隨時取用﹔這是警務通,用於接受和查詢車輛違法信息……”作為中隊業務骨干,王鐘偉客串起了王一茗的臨時教員。王鐘偉一邊認真教,王一茗一邊認真學。介紹完執勤裝備,“教員”王鐘偉又幫王一茗穿好反光背心,站在道口介紹執法流程。每一個步驟、每一個手勢,王鐘偉都教得認真,王一茗也學得仔細。

等參觀完大隊指揮中心后,王一茗和媽媽從車裡搬出了早已准備好的水果,送到了除夕仍在一線忙碌的高速交警們手中。

“來到爸爸曾經戰斗過的地方,看到大家春節期間還這麼忙碌,讓我感受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聖和不易。”王一茗說。(李希蒙)

(責編:金蕾欣、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