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從斗水走向親水”的江畔小鎮

人民網記者 常國水
2023年01月23日07: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俯瞰春暖花開的江畔小鎮——漳湖鎮(資料圖)。吳志貴攝
俯瞰春暖花開的江畔小鎮——漳湖鎮(資料圖)。吳志貴攝

俗話說:農閑修水利,春來好耕種。

眼下,正值冬季農閑,也是河湖的枯水季。在安徽省望江縣漳湖鎮,趁著天氣放晴,十幾台挖掘機沿著新漳河河道次第排開,長長的手臂伸向水面,挖斗猶如一隻有力的手掌,探入水底掏出一斗斗淤泥。

清淤、打壩、固堤、除雜草……這段時間,新漳河正在進行河道改造,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隻要天氣好,再大干十來天就可以全部完工了。”漳湖鎮分管農林水利工作的副鎮長張洪海說,到時候,新漳河水、岸環境會大大改觀,防洪、灌溉的功能也會大大提升。

漳湖鎮是一座沿江小鎮,人口不到三萬,卻以水而聞名。東面,滾滾長江順鎮而過,留下了近5公裡長的干堤﹔北面,靜靜的皖河緩緩流淌,最終匯入長江﹔西面,碧波萬頃的武昌湖端坐在此,如同一位長者注視著漳湖鎮的成長﹔鎮內,新漳河、幸福河、中心河十數條河流縱橫交錯,水流潺潺。

在眾多的河湖中,新漳河稱得上漳湖鎮的“母親河”,8.7公裡的河道東接長江,西連武昌湖,貫穿全鎮,是全鎮百姓生活用水和農業用水的重要水源地,同時兼具防洪、灌溉和景觀的功能。

漳湖鎮因水而建,因水而興。在張洪海看來,一部漳湖發展史,也是一部人與水相處的歷史。歷史上的漳湖鎮,曾是一片沼澤之地,漲水為湖,退水為洲。直到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望江縣掀起了墾湖造田、興修水利的熱潮,數以萬計的人們從“后方”涌向“前方”,用扁擔籮筐挑出了今天良田八萬畝的漳湖鎮。

“那是一段人進水退,與水斗爭的歷史。”張洪海說,那段經歷鎮裡的老人至今記憶猶新。

但凡水系發達的地方,總是會伴著水患頻發,漳湖概莫能外。“三年一小災,五年一大災”,頻繁的水災曾讓不少漳湖人飽受苦難,一些人不得不又搬回后方的老家。張洪海的名字就與水災有關,他出生的1973年,漳湖又遇到水災,四處洪水泛濫、汪洋大海,所以家人為他取名洪海。

為減少水患,漳湖鎮又開始了漫長的治水歷程。修建漳湖閘,連通江湖﹔加固抬高堤壩,筑牢防洪屏障﹔疏浚河道,新修溝渠,讓流水有處可留……2016、2020年,又是兩個大水年份,雖然長江汛情凶猛,但是漳湖鎮還是抵擋了洪水的侵襲,沒有釀成水災。“可以說,這是幾十年來治水成績的彰顯。”張洪海介紹,目前新漳河與長江交匯處的漳湖閘改擴建工程正在加緊施工,今年汛期前能全部完工,屆時,漳湖鎮水患頻繁的狀況將大為改善。

新春之際,行走在漳湖鎮內,圍繞水的很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疏浚河道,檢修溝渠,優化水質……在新漳河河道修整的同時,境內其他十幾條小河溝渠也在同步整修。

“過去幾十年,漳湖從斗水走向了治水,新時代我們將立足生態環境保護,在治水用水的同時,努力優化水環境,讓水變得可親可樂。”採訪結束時,漳湖鎮鎮長吳瀟向記者發出邀請,“待到春暖花開時再來看一看走一走,那將是一幅水清岸綠的新圖景。”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