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黨建引領“趟路子” 鼓起群眾“錢袋子”

2023年01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宿州1月26日電(呂歡歡)人勤春來早,西瓜栽植忙。日前,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走進靈璧縣楊疃鎮建榮種植專業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壟壟長勢喜人的西瓜苗,10多位村民正在澆水、施肥、放風,個個忙得不可開交……棚裡棚外洋溢著豐收在望的喜悅。    

“我建了70畝的大棚,每年能種三茬。從元旦開始栽植西瓜, 4月下旬最早的西瓜就能上市,每畝能賣2.5萬元。之前,已收獲一茬蘿卜和一茬萵苣,每畝蘿卜收入5000元,每畝萵苣收入6000元,這樣循環種植,確保土壤不重茬,同時,工人長期有活干。”合作社負責人王友祥一五一十地向記者介紹著。

不僅如此,農戶們的閑置土地也得到盤活,錢袋子越來越鼓。“我家的10畝地租給了合作社,孩子們都出去打工了,我不能出去,在家門口干活掙錢,還能照顧老母親。”68歲的王秀義樂呵著說。

大棚內,一壟壟西瓜苗長勢喜人。受訪者供圖

大棚內,一壟壟西瓜苗長勢喜人。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靈璧縣建榮種植專業合作社創辦於2017年,通過租賃、托管等方式擁有土地2000余畝,該合作社立足資源優勢,發展大棚種植果蔬、蜜薯和優質小麥等,積極採取“黨支部+家庭農場+農戶”的發展模式,帶領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該合作社常年帶動16個脫貧戶務工,人均月收入2600元左右,忙時每天用工60多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流轉土地,擴大種植規模,引進先進的種植技術,優選果蔬的品種,向管理的精細化要效益,帶動更多的村民,發展種植業,讓大家的腰包都鼓起來,日子越來越紅火。”合作社負責人王友祥說。

近年來,靈璧縣楊疃鎮堅持黨建引領,把發展特色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第一要務來抓,通過土地流轉,扶持一批特色種養大戶,大力發展“一村一品”,從而帶動村民在家門口務工增收。

下一步,示范區將緊緊圍繞“黨建引領促發展,特色產業促振興”的新思路,優化產業結構,加大政策扶持,強化科技引領,引導村民採納“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發展設施農業,鼓勵村民各盡其能,各展其才,發展特色種植業,拓寬增收渠道,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