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县创新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试点工作

2021年11月01日20: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濉溪县积极探索解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制约瓶颈的有效路径,创新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试点工作,村干部带头、村民入股,群众收入持续增加,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凝聚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濉溪县在全县范围内充分考虑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评估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竞争优势,从实际出发,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在确保不增加村集体和农民负担的基础上,精心选择刘桥镇王堰村推行试点,制定了《王堰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实施方案》,并聘请专家对合作社的创办进行政策指导、协助整理申报材料等工作。

通过村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有机结合,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截至目前,王堰村党总支整合资金近50万元,成立刘桥振兴农民农业合作社,由党总支书记代表村集体,支持村能人、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担任合作社负责人,以“党组织+农户+公司+科研机构”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采取现金和土地入股的方式,每1000元为一股,全村共有59户村民资金入股,共计43.2万元,58户村民土地入股,其中脱贫户5户,共计210亩。

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将发展规划、经营管理、财务收支等情况,每月固定一天向合作社成员和群众公开。在合作社收益分配上,明确规定:每年净利润的5%用于合作社发展壮大;5%作为公益金,用于员工培训、困难救助、公益事业等;剩余90%全部拿来分配(分红),其中集体占股20%(入村“三资”账户)。社员还可到合作社务工,按劳计酬。(吴永生、耿娟娟)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