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王兴泉:为学子筑梦 为学子圆梦

2021年10月26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所学校,这群师生,就是我生命的全部,我的一生所爱!”淮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濉溪县优秀教师、濉溪二中副校长王兴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王兴泉大学毕业后就扎根濉溪二中,对濉溪二中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某发达地区一学校曾向他发出邀请,虽然待遇优厚,但他不为所动,选择坚守服务濉溪二中。从一名生物老师到中层干部,再到副校长,王兴泉在濉溪二中的经历,也是他工作履历的全部,更是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笃定。

千人目标,梦想让人了不起

走近王兴泉,你能感觉到一种温暖与力量,既有朋友的平和与亲切,也有长者的儒雅与气度。他是南京师范大学和淮北师范大学校外实习硕士生导师,淮北市首批骨干教师,淮北市学科带头人,王兴泉在业务上成长进步的同时,不停思考着怎样为学校工作多做点贡献。

关于濉溪二中的点点滴滴,王兴泉如数家珍。濉溪二中是一所农村孩子占生源比重大的县城高中,王兴泉表示,农村的孩子考上本科,不仅改变的是孩子个人的命运,还将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走上学校管理岗位后,他下定决心帮助更多的孩子考上本科大学。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学校高考本科千人目标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为了实现学校本科千人目标,他坚持改革创新,做好准备,迎接一切阻力与挑战。

“千人目标”愿景的提出到实现,激发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热情,鼓舞点燃了全校师生的斗志,谱写了濉溪二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创了这所学校接续奋斗的新辉煌。

王兴泉与学生们探讨交流。于金龙供图

担当作为,干好体现不一样

濉溪二中一直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从之前推进的“导学、质疑、探究”到现在推进的“1+1”课堂教学改革,通过不断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王兴泉分管该校2017届学生的时候,就已经进行了较为成功的“1+1”课堂教学改革,并且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当时,王兴泉从另一个年级的分管,调到这个年级担任主管,想要实现千人目标,必须进行改革创新,建章立规。比如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实行“1+1”教学改革,提高效率,量化管理,规范作息等,他首先推行的是班主任与教师实行竞聘上岗。

最困难的改革是教师的奖金与教学业务绩效挂钩。引入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废除平均主义,从根本上克服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不好一个样”的弊端。

王兴泉坦言,极个别老师因教学能力不够优秀等原因被临时调整岗位,不免有一些情绪,学校管理团队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争取全体教师的理解支持。由于落实改革举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赢得了师生广泛拥护。

学校通过设置“反刍课”“限时练课”“直播课”等新课型的创新做法,提高教学效率。

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学校积极还开展志愿公益社会实践活动、导师助学活动、“一帮一”助学活动、毅行远足活动、读书活动、早宣誓午唱歌、书法比赛、班歌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提高与巩固教育教学管理成效,提高了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

作好表率,榜样力量无穷大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兴泉要求老师们做到的,他首先做到。

为了落实年级坐班制,他天天坚持坐班,老师们也都能坚持下来;年级要求班主任每天早操、晨读、晚读、“反刍”课等时间按时到校到班到岗,他率先垂范,班主任也都能跟着做到。

王兴泉对工作精益求精,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体现了很强的执行力,有力地促进了年级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在他示范影响下,一个优秀的教育教学团队逐渐形成并壮大。

安徽省2021级高一学生实行新课程下的“3+1+2”新高考模式,在新征程上,王兴泉从教育教学管理入手,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全面落实高中课程目标,全面领会新的高考方案,奋力书写立德树人新高考改革的优异答卷。(于金龙 彭先进 闫亚文 王团结)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