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县四铺镇:菊海美如画 芳香迎客来

2021年10月25日19: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朵朵竞相绽放的菊花,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构成了四铺镇新庄村金秋最美的画面。10月23日,以“香约濉溪、菊会四铺”为主题的濉溪四铺第二届菊花文化节在新庄村花卉基地开幕。

濉溪四铺第二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苏瑞摄

四铺镇新庄村菊花种植已有50多年历史,是远近闻名的花卉之乡。目前,菊花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苗木温室大棚200余座,共有万寿菊、瓜叶菊、仙客来等200多个品种,依托农网信息和电商平台等,主要销往江苏、上海、浙江、湖北等20多个省市。目前,新庄村花卉基地年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花卉产业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是当地菊花全面盛开期,也是最佳赏菊时间段。

本届菊花文化节为期5天,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广方式,举办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包括歌舞、诗歌朗诵、沙画、魔术、戏曲、旗袍秀、真人特色服装游园等,全面展示四铺镇当前乡村振兴硕果、靓丽乡村景象、美好发展前景,实现“以菊搭台,做足文化品牌;以菊为媒,寻求合作共赢;以菊为业,带动产业发展”。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来自四铺镇各地的火龙果、晚熟葡萄、哈密瓜、甘蔗、菊花茶、玫瑰花茶等100余种特色农产品同样让游客流连忘返。“这个活动举办得很有特色,我们不仅可以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还可以购买到当地的优质农产品,现场品尝到当地美食,真是不虚此行。”在菊花文化节农特产展销会现场,游客李先生高兴地说。

游客选购当地农特产品。苏瑞摄

“近年来,四铺镇委、镇政府立足实际,把花卉种植作为主导产业科学谋划、积极培育,不断加大花卉基地建设投入力度,并逐步完善了道路、排灌、电力、水利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注册菊花商标、搭建电商平台,助推花卉种植实现快速发展。”四铺镇党委书记孙超介绍说。

为延伸产业链条,四铺镇积极联系省内外知名高校,进行菊花深加工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建立农业科技研发创业中心(园中园)、产业园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探索新品种培育和下游产品开发,持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力打造“产业实、规模大、后劲强”的菊花小镇。目前,已经引种药用和食用菊花350亩,建设一个干菊花生产加工车间1500平方米、冷库1000多立方米的厂房,年产饮用菊花茶10余吨。接下来,还将开发菊花酒、菊花酱、菊花脯、菊花糕、菊花酥、菊花面、菊花枕等系列产品。(吴永生 苏瑞)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