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 | 非遺剪紙迎新春

2023年01月2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志願者和留守兒童剪紙迎新春。人民網 王銳攝
志願者和留守兒童剪紙迎新春。人民網 王銳攝

人民網宿鬆1月21日電(高飛躍、王銳)“福兔納春”“‘兔’飛猛進”“兔年有余”……近日,安徽省宿鬆縣洲頭鄉金壩村活動室內年味濃濃。多名“非遺”剪紙志願者與村裡的留守兒童一同剪紙,喜迎新春。

“剪紙是我國的一項傳統民間藝術,大家在春節期間剪紙、貼窗花,寄托辭舊迎新的願望。”志願者方傳玉介紹,孩子們對此興趣濃厚,既領略到了傳統文化的魅力,也學習到了手工技能。

據了解,類似的志願服務每周在洲頭鄉金壩村活動室定期開展。除了剪紙,活動室還開展繪畫、舞蹈、音樂等多項活動,為留守兒童提供了一個溫暖的“家”。

“以前放假、周末隻能自己在家,有了這個活動室后,一到假期就有了好去處,在這裡能和大家一起學到很多有趣的東西。”洲頭鄉中心小學5年級學生余欣怡一邊細數著活動室的“亮點”,一遍忙著手頭的剪紙,不一會兒,一個栩栩如生的小兔子躍然指尖。

“這個紅色的小兔子寓意我新年‘兔’飛猛進,也祝願小伙伴們新的一年都能有更大的進步。”余欣怡說。

(責編:金蕾欣、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