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市包河区:为建筑业发展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2021年12月01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24日下午,一场围绕建筑业发展的专场政策宣讲会在包河党校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包河区“四送一服”工作组立即分赴各地,入园区、进企业,为辖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和指导。

近年来,建筑业已成为包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产值规模连年攀升,2020年该区建筑业总产值902亿元,约占合肥市建筑业总产值1/5份额、全省1/10份额。今年前三季度,包河区资质内301家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11.2亿元,同比增长9.5%。

据了解,年初以来该区就积极谋划建筑业产业扶持政策修订工作。“在政策酝酿阶段,我们组织了多场企业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借鉴了长三角先发城区和部分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在鼓励建筑业企业增产创收、资质升级、创新创优等方面力度较以往全面升级,甚至在鼓励建筑企业联合发展方面大胆创新,填补了政策空白,切实为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栓心留人的环境。”包河区住建局建管科科长黄永稳介绍。

此轮新鲜出台的建筑业产业扶持政策是最新调整的《包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政在政策导向上十分明显,彰显了包河招大引强的决心,以“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提升硬实力。具体来看,在激励企业增产创收方面,参照企业年度总产值和区级税收贡献率,最高可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00万奖补。在鼓励企业升规纳统方面,针对当年入统且产值达到要求的企业最高可赋予管理团队30万元一次性奖补。同时,鼓励建筑业企业瞄准国家、省级核准资质,全面提升资质等级,其中对于当年获得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可给予600万元一次性奖补。政策还鼓励辖区企业提升工法,争创优质房建、市政、水利、公路总承包工程,最高可给予50万奖补,引导企业走上标准化、规范化发展道路。此外,对于总部新落户包河、承接装配式建筑工程以及参与区内环巢湖湿地生态修复建设项目的企业,包河区也是诚意满满。

本轮新政与以往不同的是,在鼓励企业组团发展上有了政策突破,积极鼓励辖区建筑业企业与区外实力强、资质高、专业全的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区内外项目建设,同时鼓励区内社会投资项目业主单位选择区内建筑业企业作为总承包企业,对于项目合同额达到一定要求的,分别给予联合体管理团队和业主单位管理团队一次性奖补。

与此同时,今年10月,包河区建筑业行业协会正式成立,首批吸引了112家房建、路桥、水利、设计等建筑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会,并第一时间成立行业党委,引领会员企业从“各自为阵”到“抱团取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下一步包河区建筑业行业还将成立法律咨询、技术指导、市场调查、政策研究、专家评审等5支专业队伍,推动企业联营联建,提升市场竞争力,助力包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杜静 汪伟)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