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濉溪:古城“踩街”年味濃

2023年01月24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踩街”表演。 濉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踩街”表演。 濉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淮北1月24日電(呂歡歡)舞龍舞獅、竹馬旱船、趕毛驢、大頭娃娃、豬八戒背媳婦……1月22日,農歷大年初一,在淮北市濉溪古城凝曦門廣場上,伴著鏗鏘的鑼鼓、悠揚的嗩吶聲,充滿濃郁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爭相上演。當天舉辦的民俗“踩街”活動作為“重頭戲”,更是為新春添足年味。

上午10點,200多名藝人組成6支民俗表演隊,他們身著各色服飾,手持特色表演道具,從石板街出發,沿著榕樹路邊行走邊表演,為群眾們送上新春祝福。兩條騰空而出的彩龍在藝人手中翻飛起舞,寓意著國家繁榮昌盛,瞬間“引爆”現場氣氛。

在現場,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充滿著傳統迎新春民俗文化風情,展現了古城的歷史文化底蘊,也迎來眾多市民群眾圍觀點贊。“春節期間,在家門口能看到這樣傳統的民俗表演,心情相當激動!”“過年就是要有些年味,這些民俗表演很多年都沒看到過了,今天來算是大飽眼福了。”“這種具有濃郁年味和民俗氣息的迎新春方式很接地氣,大大豐富了春節假期文化生活。”居民和游客邊用手機拍照邊議論。

據介紹,作為當地的一種習俗,濉溪縣的民俗“踩街”表演已經延續上百年,成為當地市民過大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逢此時,民俗藝人都會主動放下手裡的生意或農活,自發走上街頭義務表演,表演隊伍往往綿延1公裡長,場面十分壯觀。特別是近年來,“踩街”等傳統民俗表演得到政府和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已成為當地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