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合肥市GDP能耗十年來累計下降38.9%,以年均能源消費總量4.1%的增速支撐GDP9.1%的增長

這裡的發展動能,“綠意”十足

本報記者 李俊杰
2022年11月15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11月15日   第 11 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11月15日 第 11 版)

安徽省合肥市的江淮汽車輕卡生產基地內,工人正在生產線上忙碌。

新華社記者 白 斌攝

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港基地涂裝車間裡,半空中“懸”有很多電泳烘房。電泳烘房是涂裝車間的高耗能設備。今年初,公司技術人員重點研究其能耗問題,從烘房的開機、關機、用能以及待機著手,通過一系列工藝驗証,最終將烘房第一段的溫度從130攝氏度降到120攝氏度。

“可別小看這降下來的10度!”新港基地涂裝廠廠長劉金蓮笑著解釋,僅此,烘房工作1小時便可減少1立方米用氣量,而烘干質量不受影響。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安徽省合肥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把節能減排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全力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十年來,合肥市GDP能耗累計下降38.9%,以年均能源消費總量4.1%的增速支撐GDP9.1%的增長。綠色動能,正驅動著合肥高質量發展。

產業發展轉型升級

走進位於安徽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海爾工業園,隻見車間外不時有數字跳動的電子大屏,引人注目。“這是我們的智慧能源總控平台,實時監測著整個園區的電耗、水耗、氣耗等。”海爾工業園能源管理部負責人程登明說。

“以往,我們隻掌握工廠年度、月度的能耗。現在通過智慧平台監測每天、每小時的能耗,再跟每日產量對比,就可以及時發現能耗超標點,進而改進工藝,調整方法,降低生產能耗。”程登明介紹,2021年,海爾工業園比上年度節約了900多萬度電、26萬噸水、標煤0.11萬噸,減少污水排放3.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0.29萬噸。“通過這套系統監測,每年節約1000萬元左右的能耗費用。”

一邊是大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邊是積極發展以綠色動能為主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10月8日上午,從事鋰離子電池、電池管理系統及相關集成產品和鋰電池材料研發、生產的高科技企業——中創新航科技(合肥)有限公司產品在合肥市長豐縣下塘鎮下線。合肥市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再添新力量。

近年來,合肥把家用電器、汽車制造等傳統產業與新型顯示、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有機串聯起來,系統謀篇布局,著力構建“國家級—省級—市級”三級集群梯次培育格局,形成以3個國家級為引領,7個省級、10個市級為支撐的集群體系。2012年以來,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速始終快於規上工業,2012—2021年均增長19.2%,佔全市規上工業的比重由2012年的24.4%提高到2021年的54.9%,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由2012年的30.5%提高到2021年的71.6%。

合肥的主打產業結構也從過去以銅陵的銅、馬鞍山的鋼鐵、兩淮的煤炭等資源型為特征的“銅牆鐵壁”主打產業向以信息化、智能化、數字化為主的“芯屏汽合”“集終生智”代表性新興產業轉變。在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和新興產業集聚地的同時,合肥走出了一條綠色轉型發展之路。“十三五”以來,規上工業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38.4%,超全社會單耗降幅16.3個百分點﹔擁有國家級綠色設計產品近200個,佔全國總數超6%﹔綠色制造數量在全國領先……

改革創新激發活力

效能之變,源於創新之舉。

今年9月2日,合肥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裡,合肥市2020年度用能權(節能量)交易開市。42家企業共達成26筆交易,總交易量約3.2萬噸標准煤,交易金額約128萬元。

節能量交易是國家倡導的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創新舉措。通過開展節能量交易,合肥市重點用能單位可以將技術改造或者淘汰落后生產裝置形成的節能量作為資產,通過節能量交易出售獲得收益。

合肥自2020年8月在全省率先啟動用能權交易以來,社會反響較好,市場活力持續增強。截至目前,該市累計完成節能量交易165筆,交易量約16萬噸標准煤,交易金額643萬元。

“今年公司有6790噸標准煤的出讓量。”巢湖海螺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處處長葉強說,節能量交易促進了公司節能工作開展,有利於強化企業節能減排主體地位,引導激勵企業主動進行綠色轉型升級,增強行業能效提升的內生動力,實現節能降耗行政手段和市場手段雙發力。

“通過節能量交易,讓企業從‘被動節能’變為‘主動節能’,從‘要我節能’到‘我要節能’。”合肥市發改委資環處四級主任科員王淑敏表示,今后,合肥將持續推進節能量交易工作,發揮好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作用,用較低的能耗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有力支撐,為建設能源節約型社會貢獻合肥力量。

據悉,除建設節能量交易試點城市外,合肥還將試水開發碳排放交易市場,建立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生態環境保護的市場化機制,推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效控制大氣污染源產生。

綠色生活蔚然成風

深夜,走進合肥公交集團和平路充電站,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齊停放的新能源公交車。7台充電樁一字排開,充電工孫琳不停地在其間穿梭、刷卡、連接、充電。

“每天夜裡,是充電工們最忙的時候。”合肥公交集團技術管理部經理楊海兵介紹,自2017年起,合肥公交集團新購置車輛全部為純電動車。截至目前,集團在用營運車輛3510台,其中新能源車3440台,佔比達98%。

楊海兵向記者算了一筆賬:2021年,合肥市公交車輛累計減少排放15.57萬噸二氧化碳,折合標准煤9.85萬噸。“按一棵樹一年可以吸收18.3公斤二氧化碳來算,我們減排的二氧化碳相當於在合肥市內多種了850萬棵樹。”

推廣綠色交通,合肥加快推動新能源在交通運輸等領域的運用。目前,全市基本實現全域公交線路車輛新能源化,9402輛巡游出租車全部使用清潔能源,31877台網約車中,純電動車達17291輛。

不僅如此,採用雷達感應的聲光LED節能燈、推出半(小)份菜、不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合肥市還積極打造一批實施節能減排的綠色商場,出台各種規范和獎懲制度,有效遏制餐飲浪費的發生,“綠色消費”正成為新時尚。

截至2021年底,合肥市共有29家國家鑽級酒家,14家中國綠色飯店,39家國家級綠色餐飲企業,10家“金樹葉級”綠色旅游飯店、4家國家級“綠色商場”。

今年6月3日至7月31日,“皖美消費·合肥GO”——“綠色智能家電補貼”活動順利舉辦。記者了解到,在此次活動中,合肥市級財政資金投入2000萬元,按照單件家電滿3000元減200元標准進行補貼,擴大市民對家電的綠色消費。

據記者了解,下一步,合肥將繼續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推廣活動,並結合“地球一小時”等活動多渠道全面宣傳倡導綠色生活理念和綠色發展理念,讓綠色消費觀深入人心,讓綠色消費方式引領新時尚。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