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廬陽區海棠街道:傾聽群眾呼聲 回應群眾關切

2020年07月16日16: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破損路面坑窪不平、窗戶南面樓棟冷卻塔有噪音、小區與菜市場相鄰下水管網容易堵塞、非機動車飛線充電有安全隱患、頂樓年久失修漏水......一件件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困擾在居民心頭。日前,筆者從廬陽區海棠街道獲悉,如何發揮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作用,解決居民身邊的堵點、難題,把居民“煩心事”當做“心頭事”來辦,該街道有“四步走”群眾工作法。

據介紹,為推深做實廬陽區委讓群眾知曉、請群眾出題、解群眾難題、由群眾評判“四步走”群眾工作法,廬陽區海棠街道結合轄區住宅小區密集、物業管理糾紛矛盾日益增多的現狀,以“總召集人+召集人+常任議事委員+臨時議事人員”的模式,建立街居“暖心黨群議事會”工作機制,推動街道社區與轄區內各類單位互聯互動、深入融合,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基層事務中的領導協調作用,通過“聽民聲、知民愁、解民憂、暖民心”,著力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集中化解了一批糾紛隱患,不斷提升社區服務水平和基層治理能力。

聽民聲 讓群眾知曉

“別急,坐下來喝口水慢慢說。”荷塘社區網格員了解到,龍源麗景小區居民發現樓下公共區域正在建活動板房,開始以為是派出所,問了下施工方才知道是建公廁。一想到公廁味道大,附近居民們很著急,趕緊來社區反映......“我們跟街道馬上去跟施工方協調,一定把你們的聲音帶過去。”最終在城市管理部的協調下,公廁另行選址。

“我入黨33年了,現在雖然退休,隻要是社區黨委用的上我,對小區有益的事,我都會去做。”徐明瑜說道。2020年5月,網格員與社工來到社區退休黨員、居民黨員家中,開展“紅色家書”走訪行動,鼓勵這些居民身邊的“紅色細胞”繼續發揮余熱,在社區治理中發揮黨員作用。2019年11月起,海棠街道各社區在網格中推行“進居入戶”暖心行動,走訪老黨員、特殊群體,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填寫《民情檔案》,截止目前全街83個網格走訪轄區居民1600余戶。

知民愁 請群眾出題

“各位居民好,我是街道建設辦的,小區居住有沒有什麼不方便的,請跟我們說說。”話音剛落,時代華庭3棟某居民舉手說道,“小區裡電動車多,一直沒有專門停車的地方,每次隻能見縫插針,物業公司也一直不解決,你們能不能協調一下。”

“我是玉翠園小區的,我們小區南門入口路面壓損嚴重,車輛進出不方便,小區裡面那個涼亭也破損了,孩子在下面玩不安全。”“我們橡樹灣三期43棟南面,樓棟的冷卻塔噪音影響老人休息。”

這些“小問題”放置久了,可能演變成“大糾紛”。在網格懇談會上,街道的包聯部門負責人集中收集、認真梳理記錄,......面對一件件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事,認真記錄《民情檔案》。2019年,海棠街道將原有75個網格細化為83個,在矛盾較多的網格,按照“1+1+2”模式(即1名街道內設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包聯網格,1名社區“兩委”成員任網格長,配備2名專兼職網格員),配強網格服務力量,充分發揮“兩長多員”、網格員等作用,通過入戶走訪、集中座談等形式,廣泛收集居民群眾意見建議,填寫《民情檔案》800余份。

解民憂 解群眾難題

2019年11月24日,清華社區黨委召開“暖心黨群議事會”,網格黨支部書記、網格長、小區業主代表、物業公司代表針對居民反映的“小區內無電動車停放點,導致道路旁、樓棟消防通道平時亂停亂放現象嚴重,居民私拉電線或放在高層樓道充電,給小區樓棟帶來安全隱患”等問題,圍繞非機動車棚安裝費用問題共商共議。最終決定新修充電車棚,社區從黨群聯系經費中拿出4500元進行扶持,徹底解決問題。目前,時代華庭小區非機動車棚已安裝完畢,亂停放及私拉電線現象大大改善。

目前,海棠街道已組織“暖心黨群議事”40多次,共商共議、協調解決了芙蓉苑南村小區健身路徑、海棠花園小區選聘托管物業、多層住宅小區加裝外挂電梯、老舊特種設備重大故障消除、金荷苑小區消防管網維修、萬象匯樓頂冷卻塔噪音等各類事項50余件,得到群眾廣泛認可。

暖民心 由群眾評判

“菜市場下水管道改線后,現在小區裡面下水不堵了吧?”藕塘社區黨委書記邵峰向領域花園小區居民問道,並邀請大家填寫《群眾意見評價表》。2019年12月,就領域菜市場下水管網與領域花園小區,導致小區內污水漫溢這一問題,海棠街道聯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小區物業公司、菜市場管理方等,通過“暖心黨群議事”,最終協調專項資金2萬多元,將領域菜市場下水管網移線並入主網,徹底解決領域花園小區居民的困擾。

針對居民反映的事項,街道社區實行銷號辦理,整改成效讓群眾評價,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暖心黨群議事”帶來的好處與變化。

今后,海棠街道將深入貫徹市委“1+8”文件精神,繼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積極引導更多單位與街道社區黨建互聯互動,積極參與基層治理,著力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上下功夫求實效,不斷增強轄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鄭夢雨)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