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市當涂縣:水漲一寸,堤高一尺!

2020年07月16日13: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面對來勢洶洶的洪水,馬鞍山市當涂縣江心鄉干部群眾眾志成城、萬眾一心,以“水漲一寸、堤高一尺”的決心,全面打響了一場抗洪搶險的保衛戰。

外出務工人員返鄉保家園

7月13日10時許

在長江大堤當涂縣江心鄉宮錦段,大堤沿線隨處可見參與抗洪搶險的當地村民。此時的堤壩已是最后防線,如果大堤出現垮塌,整個江心鄉的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將受到嚴重威脅。

目前全鄉有500多名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參與防汛抗洪,成為一支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43歲的王靜是城裡一家公司的業務經理,常年走南闖北,隻有逢年過節才能回家。進入汛期后,在外跑業務的王靜始終關注著家鄉的汛情水情,5天前,得知家鄉防汛形勢日趨吃緊,就毫不猶豫地回村加入防汛抗洪隊伍,巡埂、清障、搶險,樣樣拿得起放得下。

28歲的解傳陽同樣在外跑生意,在險情最緊張的時候,也回到村裡參加防汛抗洪。原本手機不離手,現在是天天上堤看水情、查險處,讓村裡的老人們另眼相看。

黨旗在大堤上高高飄揚

7月12日22時許

當涂縣江心鄉鯽魚洲圩堤出現長約2.3公裡的散浸滲漏,如繼續發展,將導致大面積塌方乃至潰堤,沖毀圩內750多畝耕地和37多戶村民的房屋。

險情就是命令!當涂縣江心鄉金馬村黨支部書記孫維義帶領40多名黨員群眾,連夜搶修加固圩堤。筆者13日上午11時許在現場看到,一台挖掘機堤內取土,堤埂上幾十人正在對滲漏處加固作業。經過約13個小時的搶修,險情基本排除。

為了方便巡堤,村委會決定村裡防汛值班人員的防汛哨所落在了圩堤邊的一戶居民家中。

另外,根據水情,村裡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備,提前流轉了村民家中的3畝閑置土地用來備土,並籌集了大量用來裝土的編織袋,用以加固圩堤。村裡的黨員和群眾紛紛加入巡堤查險隊伍,自7月5日起,村民們就開始自發來到圩堤上清障,每天24小時,村裡都有人留在堤上值守巡查。現在,在鯽魚洲的圩堤上已筑起一道一米多的子埂。

在宮錦段搶險處,73歲的李明成與其他參加一線抗洪搶險的村民們一起奮戰,細心地在堤內搜尋,不時用杆戳一戳江堤上的堆土,檢查管涌、浸水,生怕漏掉任何一個導致江堤潰堤的險情隱患。(馬鞍山市委組織部、當涂縣委組織部)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