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雨山区:任务就是确保圩堤不倒

2020年07月20日20: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马鞍山7月20日电(汪瑞华 李希蒙 陈若天)装箱、放线、搭火……将近一个小时后,马鞍山市雨山供电所的邢顺海,在和同事的配合下,几乎是淋着雨,把位于陈家圩翠螺台区的其中一个电源点安装到位,确保接下来的巡堤查险能用上应急照明。

说起陈家圩,鲜有人知,但提及马鞍山长江大桥,大家并不陌生。大桥横跨陈家圩,穿圩而过,圩内居住着1100余户4035人。每逢到了汛期,特殊的地理位置,都赋予了陈家圩特殊的保堤意义。

“因为临江,防汛压力可想而知。”忙碌了一宿的采石街道党工委委员李必水,在处理完险情后简单眯了没多久,又赶回陈家圩,因为大堤两天内要完成应急照明的安装。

为了巡堤查险方便,通过与供电部门协调,将在陈家圩的圩堤上架设一条8公里长的应急照明线路,按照每40米一盏灯算,总共要在江堤上点亮200盏灯。截至7月20日,电源点布设任务基本完成。

入汛以来,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的影响,马鞍山市境内多条河流已超过警戒水位,且呈持续上涨态势。7月9日14时34分,长江马鞍山站水位11米,达警戒水位。当天15时,雨山区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到Ⅲ级;7月13日17时,防汛应急响应升到Ⅱ级;7月18日12时,再次升级至Ⅰ级。

陈家圩水位持续走高,7月19日11时45分,一度达到了历史最高,为11.59米,超过1998年的11.46米。根据要求,当水位达到11.95的保证水位时,圩内百姓必须全部撤离。

“整个陈家圩圈堤14公里,此次防汛共设了8个点,江堤段占到6公里,虽然属于行洪区,但我们的任务是确保圩堤不倒。”李必水说,全区已有应急队伍、巡堤人员、志愿者和民兵共计3500余人参与防汛,目前,圩内部分居民已有序安排转移。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