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徐经宝 :以身堵管涌保圩堤

2020年07月29日10: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洪灾,安徽省庐江县党员干部主动担起重任,日夜坚守一线,抢险救灾,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庐江县白山镇金沈村32岁的治安主任、扶贫专干徐经宝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以身堵管涌保圩堤的行为,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7月28日中午时分,徐经宝正在圩堤上带领巡防队员处置一处渗漏。脸堂黝黑,胳膊和颈部晒得脱了皮。

从水里上来,徐经宝抹了一下脸上的水,笑了笑,露出了两排白牙。在吃饭间隙,讲述了7月27日下水堵管涌的事情经过。

当日,巢湖中庙站水位达13.36米,已超保证水位0.86米,巢湖水位的持续抬高,致使白山镇金大圩段的沿线圩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圩身日渐薄弱,为力保圩口不决堤不溃防,白山镇金沈村防汛人员日夜不停对圩身抢险加固。

当天下午6时左右,徐经宝像往常一样正在大堤上巡查,发现了一处五六十公分大小的渗漏点,随着水流的冲击,洞口正在不断扩大。

金大圩有7000亩良田、10个村民组、 3500人,如果溃堤,将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千里之堤,溃圩蚁穴。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溃堤。”从小在水乡长大的徐经宝知道管涌的厉害,他一边安排人员准备泥袋,一边跳下水去,扑在管涌的洞口,以减缓水流速度,水流的冲击力几次险些将其灌入水中。“管涌的吸引力是非常大,为了不让吸进去,我将身体横挡在洞口,好在我‘吨位’重,不容易吸进去。”

白山镇巡防人员将紧急调来一袋装泥土扔入水下,徐经宝就在渗漏的外围装码打包,因担心外包被水流冲走,在等待专家前来指导抢险之前,徐经宝一直在水里护着泥土包,待专家赶来后,他又在水里配合专家指挥堵漏洞,奋战两小时,终于成功稳住险情,将渗漏口围堵封好。

徐经宝从水里上来就瘫倒在堤埂上,整个人就像一个泥人,两手泡得发白,十指都脱了皮。

“我们在圩边上长大的人都知道管涌的厉害,一是容易造成溃堤,二是容易将人吸进去,谁都害怕。” 白山镇金沈村村民 、巡防队员赵期兵回忆说。

“当时发生管涌的时候,情况比较是比较危急的。因为这管涌危害性比较大,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村干部,我是义无反顾冲上去,去把这件事情做好。”徐经宝说,“事后想一想也是比较害怕的,但是把这个管涌处理好,保住了圩堤,心里挺欣慰。”

看着白石天河高水位长龙似的圩堤,徐经宝神情十分凝重。徐经宝在防汛一线已经连续坚守20多天,他树立了“圩在我在”信念,带领巡防队员日夜奋战。

“自汛情以来,徐经宝一直在值班、值守、巡查,村里人手少,没有人调换他,摸排渗漏时,他尽职尽责、以身作则。”白山镇金沈村党委书记王春林说,“我们全村党员干部都在向徐经宝学习,坚决坚守住圩堤,确保大圩平安度讯。”(钱良好)

(责编:郭宇、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