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圩堤之上护民安

2020年07月31日16: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侯永彪是土生土长的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永义村人,一位优秀的乡人大代表。年轻时便参与防汛任务,如今历经过多次较大汛情后的他,既是村里防汛救灾指导员,更是战斗员。

巡堤查险不松劲

侯永彪所在的水阳江永义段圩堤长达7公里,圩堤对面便是连绵的山脉,河道狭窄,水流湍急,防汛压力较大。令他欣喜的是,随着强降雨减少,该段水位也从18米降至13米多,目前主要任务是巡堤查险。

7月28日一早,刚刚下过雨后的永义段显得格外安静,刚刚巡完一段圩堤,确认无险情后,侯永彪放下手中的铁锹,快速走近一块标有“险情地段注意安全”字样的警示牌旁,然后缓缓地掀开铺在地上的彩条布,顺着沟渠的方向望去,清澈的水流缓慢地顺势流出。

看到这样一幕,他长舒一口气,黝黑的脸庞露出了笑意。原来这里在7月12日时发生过管涌,幸亏处理及时,圩内的3000亩虾塘和1000多亩芹芽种苗田才得以安然。为了避免险情再次发生,侯永彪每天都会仔细检查几次。

乡里乡亲互牵挂

站在圩堤上放眼望去,一旁的藏村组洪涝灾害严重。侯永彪告诉我们,7月7日那天,自己连夜用冲锋舟配合解放军转移受灾群众,并将大家妥善安置,截至目前,共转移藏村受灾群众180人,集中安置点安置27人,投亲靠友153人。作为村党委书记,又是一名人民群众挑选出来的乡人大代表,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他始终牵挂于心。这不,趁着雨停间隙,他立即乘上冲锋舟进入村民组看看退水情况。

“王叔,我刚才去你家看了,水退了不少,你和阿姨就安心在这里待着,等水退完,我们就组织消毒、通电,接你们回家。”生活中的侯永彪性格憨厚,不急不躁,但是工作中的他一改“慢性子”,赶趟儿似的,一桩事接着一桩事,总也歇不住。离开村民组后,他又赶到五星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看看乡亲们吃住是否习惯,有没有遇到问题,并将看到的灾情如实告诉大家。

“我们在这里过得很好,你放心。”“你们长时间值守很辛苦,不要挂念我们。”“有需要的话,我们也可以上埂。”看着眼前日渐消瘦的村书记,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反而心疼起他来。

申请值守显真情

侯永彪在村里工作了20多年,每天和村民打交道最多,感情深厚,但凡村民遇到困难,他总是竭尽全力帮忙解决。洪灾面前,村民们说的话和做的事也时刻感动着他,赵孝云就是其中的一位。

据了解,赵孝云是藏村人,家里进水后暂住在安置点内。7月9日,他主动向侯永彪提出白天上圩堤值守,说罢便一天不落地坚持至今。

风雨之下,圩堤之上,这位坚守防汛救灾一线的乡人大代表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诠释地淋漓尽致。也许忙过了这阵,侯永彪就能好好休整一下,又或许,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会催促着他翻开新的忙碌篇章。(王 香

(责编:欧恺、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