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老峰鎮江防一線:乘風破浪的“姐姐們”

2020年07月15日10:0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當汛情險情來臨,巡查搶險似乎是男子的專場,在安慶安廣江堤經開區老峰鎮防守段堤壩上,同樣能看到一群靚麗的身影。她們是生活中的姐姐,她們是新時代的女黨員干部,她們和男同志一樣巡堤查險,查看險情記錄冊,搬運防汛物資,給一線防汛值守人員派送防暑藥品和生活用品。

片段一:吳興鳳上堤巡查排險情

【吳興鳳】在上江堤前,作為鎮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政委,吳興鳳主動深入村民家中,和村兩委一起對危房戶和困難戶進行摸排走訪,叮囑他們汛期做好防護措施,注意安全,有困難要及時提出,並成功幫助危房戶搬離。

她深知尋堤查險在防汛工作中的重要性,她帶頭深入防汛一線,上堤巡查,排查風險,確保及時發現險情,及時處置。

“今天夜間值守人員有幾個?手電筒都有電嗎?巡堤時要穿上雨靴,注意安全!”7月13日晚,吳興鳳在堤壩上和巡查隊員一起巡堤,並叮囑著。“堤上條件比較艱苦,蚊虫叮咬方面比較多,但是我覺得這些都是小事,最辛苦的還是男同志們,男同志能頂上去,我們也不能落后。”

這邊剛巡完500米,現場接到電話,吳興鳳立馬趕往經開區管委會,與市直包保分片單位對接防汛工作。

片段二:蘇傳琴現場查看巡查記錄

【蘇傳琴】她說,“作為班子成員,我是責無旁貸地應該沖在第一線,村(社區)女同志們並沒有清閑過,防汛工作以來,她們一直在村(社區)輪流值班,除了日常工作開展以外,還隨時待命。巡堤查險任務重,難度大,從7月7日上堤的第一天,老峰鎮安廣江堤防守段巡堤小組成員大部分都是各村(社區)男性黨員志願同志,女同胞們看在眼裡,我們女子隊白天輪流上堤、巡堤、查險、運送物資。”

7036米的防守段,蘇傳琴每天要走完14個防守點,查看值班值守到崗情況和值班記錄,半天時間都看不完,不是她走的慢,而是因為查得仔細,巡得認真。蘇傳琴是老峰鎮防汛指揮部副指揮長,一上大堤,女漢子的個性又展現出來。

一枚黨徽、一本記錄本、一個紅袖章,還是那身行頭,腳下依然是不變的大堤,對待工作依舊是風風火火,在7.036公裡的大堤上巡查了不知多少次,摸清了值守人員的情況,掌握了家底,走在大堤上都能認出是哪個防守點的巡查人員。

“參加防汛工作也是在提高自己的經驗,做好基層各項工作,真的特別鍛煉人。”蘇傳琴跟年輕的黨員干部傳授著自己的經驗。

片段三:張啟英打掃工棚房衛生

【張啟英】  “這裡就是我們的家園,沒有誰要求我們必須這樣做,長江水養育了我們,保護江堤就是我們的責任。”張啟英是老峰鎮新建村的婦聯主任,在村裡工作25年了,在她眼裡,守江堤保衛家園就是她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她主動承擔起新建村防守點的后勤保障工作,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她不敢告訴自己行動不便的愛人。

“我愛人生病,黨委政府對我們非常關心,他們用愛心把他從死亡線上救回來,我更有責任和義務為家鄉分憂。”

燒開水、擦拭桌椅、整理防暑用品、值守記錄本、打掃防守點工棚房周邊衛生、登記中餐用餐人數和份數......7月15日一早,張啟英就在防守點忙碌著。(余莉莉)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